Monday, August 22, 2011

港大北望籌款

徐立之是時候考慮個人前途
by 紀曉風 on Monday, August 22, 2011 at 5:19pm

事到如今,港大校長徐立之現屆任期既然明年9月便屆滿,無論是為港大或是為他自己,都好應該考慮一下自己的前途問題,重新想想他今年2月曾公開講過想再跟港大續約的話。

查徐立之上周六雖再就警察日前在港大校園公然推學生入後門疑似禁錮事件,發表題為對警方今次做法「不能接受」的聲明,惟其根本態度依然是一以貫之:總之就想 大家往事已矣,下不為例,不想追究警方,避免得失政府,免卻觸怒權貴,挑動北京神經。可他身為港大校長,如今竟進退維谷如斯,恐防是因他當初落實港大的拓 展策略時,一開始便彷彿行錯了路。

筆者翻查港大網頁,徐立之2002年9月就職後,港大《2003-2008發展策略》便正式出台,開宗明義要港大「躋身世界優秀大學之列」,結果為此這五年共籌得30億元捐款;其後再發表《2009-2014發展策略》,其中一個主題就依然是要港大「彰顯領導地位」。

港大作為百年老店,為保全港首席學府地位,要拓展從而要籌款以至要向政府及富豪求錢,本來都無可厚非;徐立之為此近年不惜開展多個大型拓展項目,單是06年展開的百周年校園計劃,目前估計共要耗資超過30億港元,去年獲批的港大深圳校區,亦準備要耗資至少27億元人民幣。

然而,港大近年每年只獲特區政府撥款約25億元,開支卻林林總總,顯然不足應付如此雄圖大計,萬一港大再跟政府「過唔去」,恐怕會進一步影響相關撥款額;這樣,可謂「已經洗濕個頭」的徐立之,今次就只能對政府投鼠忌器。

這樣,徐立之這些年來要積極向城中富豪籌款,固是無可避免;但問題在近年他籌得的最大一筆過捐款,就只有2005年的10億元;此後見諸報端的最近一筆,已 經是09年的2億元。然而城中有能力又願意捐款億億聲的富豪,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換言之,港大再要他們開「大水喉」的成功機會已經愈來愈小,就更加不能隨便得罪政府,令他們更有理由「托手踭」。

是故,徐立之要繼續尋求「大水喉」,北望神州看來已經是別無選擇,也就令他當今更加沒有理由得罪特區當局與城中富豪,免得他們在內地發揮「影響力」。

也許徐立之應該要後悔,他08年曾公開說過香港缺乏「捐款文化」,然而他此前此後若肯積極拓展相關渠道,以港大歷年所培養精英的數目,當也有機會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至少也可幫補一下,不至令他如今變得不能開罪政府權貴,以致堂堂港大也要提早成為「中國的大學」。這樣,若果徐立之不想進一步押上港大與他自己的清譽,一是在籌款策略上改弦更張,否則就不如趁現屆約滿前及早風骨一點,風光離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