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6, 2011

民間團體發表聯合聲明

撐外傭團體 轟葉劉篤數抽水
2011年08月16日

【本報訊】外傭居權案下周開審,數十個民間團體斥責保皇黨危言聳聽,誇大港府一旦敗訴即逾十萬外傭自動成為港人,搶去社會資源,其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任保安局長時,無察覺外傭居權問題,現在卻頻頻「抽水」,「講到好似唔關佢事咁,仲要求人大釋法,好離譜。」團體又指港府也重施當年稱港人內地子女居權案引發 167萬人湧港之「篤數」伎倆,煽動市民仇外,希望市民不要受騙。

民建聯、自由黨、新民黨及工聯會均聲稱,若外傭官司勝訴後果嚴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等認為要釋法解決。一批民間團體昨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外傭以司法途徑爭取居港權是其基本權利,又要求謝偉俊、葉劉淑儀、李慧琼及劉健儀等立法會議員停止散播扭曲事實及分化社會言論,並向市民及外傭道歉。

30名亞洲移民人士聯盟成員日前抗議港府剝奪居權是歧視。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表示, 1999年港人內地子女居權案期間,葉劉淑儀等官員指港府若敗訴, 167萬內地人湧港,「呢個數冇再引證過」,今次又再誇大可成為港人的外傭人數,「葉劉淑儀骨子裏根本係種族歧視主義者」。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也批評葉劉淑儀,若入境條例有關外傭居權條文有問題,應及早應對,「佢在位保安局局長時冇做任何嘢去改變,今日仲要大大聲抽水,要求釋法。」甘浩望神父說:「呢啲黨因為拉票,講呢啲說話有冇良心先?」

「外傭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她們與我一樣,為何不許她們申請成香港永久居民?這是歧視。」任教中文大學的意大利人 Gianni來港 16年,已成為永久居民,他認為入境條例對外傭不公,港府應糾正錯誤,而非以其他手段剝奪她們應有權利。

湯家驊:稍修例即可閂門

公民黨議員湯家驊在另一場合表明,反對就外傭居權釋法,「若一有爭拗就釋法,司法同立法機關仲有冇存在價值?」他建議稍為修改《入境條例》,訂明「通常居所」指非由僱主、法律或入境處規定的居所,修例後外傭將不符合《基本法》 24條列明「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 7年以上」條件,同時不存在工種歧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