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2, 2011

紅會首公布捐贈資料

紅會帳目亂 名人未地震先捐款
首公布捐贈資料 準確度成疑

【明報專訊】因「郭美美炫富」事件陷入公信危機的中國紅十字會,周日按承諾發布網上捐贈信息平台,公開部分公眾的捐款數字,首先公布的是數十萬筆青海玉樹地震災區捐款,但準確度備受質疑,例如搜尋發現「劉德華」在地震發生前就捐款20萬(人民幣‧下同),另官方去年報道指胡錦濤、溫家寶等領導人震後第一時間帶頭捐款,但平台只查到一名叫「胡錦濤」的人捐款300元,其他則不予顯示。紅會回覆本報查詢時多次支吾,後來又聲稱查詢領導人等他人捐款信息,必須提供對方相關證件才可答覆。

其他賑災情將陸續公布

前日下午3時上線的信息平台(fabu.redcross.org.cn),標註是試運行,先發布了玉樹地震災區捐款,指截止至今年6月30日,玉樹地震共募集捐贈款物約23.85億,已支出約23.79億,尚有583萬元,將用於災後重建項目督導檢查和審計等。輸入捐贈者名字,即可查詢去年1月11日以來的捐贈信息。紅會總會相關人員表示,初期由於信息量太大,所以捐贈在10萬元以下的沒有錄入資金使用情,後期將進一步完善數據,並陸續發布甘肅舟曲泥石流、雲南盈江地震、日本地震等捐贈信息及善款使用情。

紅會:4‧14前捐款無關玉樹地震

但平台試用後疑點多多。例如在玉樹地震查詢網頁中輸入「劉德華」,共查到8個名為劉德華的捐贈人,最高的一位「劉德華」捐了20萬元,捐贈日期為2010年3月30日;3月31日,「章子怡」和「黃曉明」也各捐了20萬,3月29日,「楊千嬅」捐款10萬元……然而玉樹地震是在去年4月14日才發生,網民嘲諷難道明星會預測地震?對此紅十字總會秘書長王汝鵬回應,信息發布平台的捐款查詢,並不只限於玉樹地震的捐款查詢,若是在4·14以前捐贈的,肯定不是捐贈玉樹地震,有可能是其他公益項目。

不見多名領導捐贈數據

另據新華社去年4月26日報道,「中南海關注著(玉樹)災情。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帶頭捐款……」但有網民上傳搜索截圖,顯示除名為胡錦濤、周永康捐贈數百元,其他均無數據。

本報昨撥打紅會留下在該平台的諮詢電話,想與財務人員通話,但幾次轉線,對方均稱自己是值班人員或義工,無法查詢領導人等捐贈信息。

幾經溝通,其中一人說,「我們必須對捐贈本人負責,我們無法確定領導人的意向,你需提供他們相關的證件才可查詢」。另一人說,可能是領導人以集體而非個人名義捐款,但又說不出集體捐贈名稱和金額。

日紅會捐款「被縮水」23%
【明報專訊】紅會網上公布的玉樹地震捐款資料混亂,例如李連杰用作慈善活動的壹基金,網站紀錄指他以基金名義捐了630元,而以李連杰這名字捐獻的是300元,但據內地傳媒報道,去年李連杰的壹基金共捐了20萬元予中國紅會。

網民還質疑,對玉樹縣仲達鄉寄宿學校和衛生院的援助,日本紅會官網公示分別是1.93億日圓(約1544萬元)和8700萬日圓(約696萬元),但中紅會公示分別為1182萬元和535萬元,「縮水」23%;至於待支出的583萬,「去一個只有30萬人的自治州督導檢查審計災後重建項目,需要花掉583萬嗎?貴會是要包機前往?每頓吃一萬塊?」

「成龍」捐款6次 每次一毫

另外,捐款名單上亦發現不少名人的名字,例如「成龍」分6次,每次捐1毫予地震災民,「周潤發」則捐了1分錢,但是否為港人所熟悉的影星本人,卻明顯存疑。玉樹地震後,成龍慈善基金會曾為玉樹災區捐贈300萬元,但記者搜索「成龍慈善基金會」卻無顯示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