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4, 2011

慈善團體 Q&A

Q&A

【明報專訊】Q.什麼是核數師「保留意見」?

A.一般而言,公司(包括擔保公司)每年的帳目會由內部會計部編寫,之後再交由獨立核數師核對,若核數師認為帳目可信,會在報告中發出「無保留意見(Clean Opinion)」,即確信帳目真實而公平。若核數師不認同公司部分處理帳目的手法,核數師便會發出「保留意見(Qualified Opinion)」,並指明問題所在。

Q.慈善團體與「擔保公司」有何關係?

A在香港註冊公司,主要分為股份公司及擔保公司兩種。私人公司實行股份制度,股東可按持股比例分紅。至於擔保公司則沒有股東概念,即使是董事,亦不得攤分公司盈餘,故非牟利及慈善團體,通常以擔保公司形式註冊。此外,也有慈善團體以社團形式成立,則毋須向外界公布帳目。

Q.倘若上市公司帳目遭核數師「保留意見」會有什麼後果?

A.上市公司業績出現「保留意見」,每每惹來市場質疑其帳目可信性,股份大多遭到拋售。有會計師指出,若核數師對上市公司帳目有「保留意見」,而監管機構又認為有可疑之處,便會展開調查,嚴重者會遭停牌。

Q.為何公司或團體要編製綜合帳目?

A.香港會計準則跟隨國際會計要求,任何公司將旗下業務及子公司的帳目皆要入帳,使公司帳目可全面反映公司財務實。若公司未能編製綜合帳目,核數師便會在報告提出「保留意見」。

Q.何謂《稅務條例》第88條?

A.經營業務的慈善團體,可依據《稅務條例》第88條,向稅局申請豁免繳稅。稅局會因應團體的慈善宗旨批准申請。然而,監管慈善團體的運作和其業務利潤的運用,不屬稅務局的職責範圍。稅局網頁上亦設有免稅團體的名單,供公眾查閱。

資料來源﹕綜合多名核數師及學者之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