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香港中小企業——企業社會責任指引》

中小企聘弱勢群 贏形象穩人手
【明報專訊】有中小企多年來聘用弱勢社群、實踐環保政策,甚至為員工提供父母津貼,不但成功留住人才,亦贏得品牌形象。公司負責人分享經驗時表示,中小企人手少、彈性大,是履行社會責任的優勢,並指成功關鍵不在於資源,反而是員工心態,必須先讓員工與公司共享同一理念,才能真正達標。

邀社工講解 消員工憂慮

經營飲用水設備的富安集團聘用約30人,行政總裁劉富成表示,公司除了成立社會服務隊,多年來先後聘隱蔽青年、失聰人士、精神病康復者等。他坦言最大的阻力來自前線員工的憂慮,為此,公司特地請來社工講解弱勢社群的情、如何共處等。

劉富成強調,雖然公司要為部分員工添置輔助儀器,但聘用他們並不單止為盡社會責任,「他們為我們提供了很穩定的人力,他們不是包袱,而是有價值的」。劉富成表示,中小企在制訂政策上彈性較大,亦因牽涉人數較少而能更快、更易推行。他續稱,不少民間組織均會支援中小企實踐環保措施、負責任採購等,因此資源並非實踐社會責任的首要阻礙,中小企卻能得益於留住人才、節省資源,甚至贏得口碑。

香港商界市場現時約有30萬間中小型企業,佔了全港商業機構總數98%。社聯「商界展關懷」計劃及CSR卓越中心顧問李黃玉環說,社聯推出「商界展關懷」計劃後,獲嘉許的中小企數目年均增長21%,可見中小企願承擔社會責任,但部分或限於欠缺有系統的指引而無從入手,為此社聯推出《香港中小企業——企業社會責任指引》並提供工作坊,助中小企實踐社會責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