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青年旅舍回復五天制

青年旅舍回復五天制
指一周停3日純屬「試驗」

【明報專訊】一度因最低工資及成本上漲而將4間旅舍一周停3日的香港青年旅舍協會(YHA),其協會總經理曾凱琪接受專訪時表示,暫停開放屬「試驗計劃」,但考慮到公眾關注,決定4間旅舍今起回復原有安排,一周開放5天,並強調不會加價。明年下半年啟用的美荷樓青年旅舍,亦將年終無休。

YHA早前公布,5月1日起將旗下4間旅舍,包括大帽山施樂園、西貢赤徑、西貢白沙澳和大嶼山昂坪的旅舍,逢周二至周四暫停服務,只接受團體客預約。曾凱琪解釋,協會原意為有效運用資源,故進行3個月試驗計劃,縮短4間旅舍的開放時間,且看對營運有何成效。

稱了解公眾關注 今起恢復原安排

不過,她指公開消息後,了解到公眾對旅舍安排的關注,經管理層商議後,決定由今日(20日)起,恢復4間旅舍的營業安排,一周開放5天,並會作出調配,確保到訪旅客定必可以入住,「即使舍監放假,如旅客有預約就一定有得住;又例如有旅客想入住西貢白沙澳,若該舍休假亦可安排旅客到同區的赤徑旅舍入住」。

對於有外國旅客指曾「摸門釘」,曾凱琪強調,過去未曾出現類似情,而4間旅舍位處郊區,不能與外國城市旅舍的營運模式相提並論,「旅舍接近大自然,我們都鼓勵旅客先預約」。她表示,現時較受歡迎的摩星嶺、大美督及昂坪旅舍,旅客可在國際青年旅舍網站預約,其餘旅舍亦接受電話預約。

強調不加價 工資亦達法例要求

曾凱琪續稱,現時白沙澳、赤徑及昂坪旅舍以團體客較多,周末及暑假期間,有不少學校及青少年團體「包營」,近年亦有內地青年團體入住,高峰期入住率更達八成以上。她說,雖然受最低工資及成本上漲影響,協會在入住率、收入及開支下取平衡,堅持不會加價,維持廉價樸實的服務,而員工工資亦符合法例要求。

YHA獲政府委託活化石硤尾美荷樓成為城市旅舍,現正進行工程,料明年下半年啟用。曾凱琪表示,YHA將成立公司獨立處理美荷樓旅舍的管理及財務,與其餘7間位處郊區旅舍分開,而且會年終無休。她又指暫時未定收費,會參照悉尼、倫敦等頂級YHA旅舍的管理模式,務求令服務媲美本港三星級酒店,協會亦會多作「路演」及慈善活動等宣傳,藉以提升大眾對YHA的認識。

明報記者 陳家俊 羅永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