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建築師會倡留圍封露台僭建

建築師會倡留圍封露台僭建
【明報專訊】僭建風波令大眾人心惶惶,擔心住所有潛在僭建物;香港建築師學會建議當局,擴大檢核計劃至圍封式露台等中小型僭建物,只要由屋宇署認可人士證明結構安全,便可「留低」,毋須一刀切清拆,稍後會把建議提交政府考慮。

只限中小型僭建須通過檢驗

根據《建築物條例》,凡未向屋宇署入則批准或沒透過「小型工程監管制度」所作的樓宇加建或改動,均屬僭建,即使業主欲保留,也一律先要清拆,再由認可人士重新入則,經屋宇署核准並批出「開工紙」才可動工。

建築師學會建議當局以擴大小型工程檢核計劃的方式,理順部分沒危險的中小型僭建物如圍封式露台,只要業主聘請的認可人士檢驗及發出證書證明有關結構安全,不涉及改動建築物結構或增加單位面積,並有自然通風,符合《條例》下的規定,便可保留。

會長林光祺認為,天台屋等大型僭建已涉及改動結構及增加面積,不應納入檢核計劃範圍,學會亦不同意按年或按地區特赦。

另外,針對現時新樓盤趨豪宅化,令市民無從選擇,學會倡議日後應多建實而不華的單位,並就此訂出指引,包括實用面積應為350呎至650呎的中小型單位、睡房長度至少為2.1米(約6呎多的長度)、樓下設小商舖、以簡約大堂代替酒店式大堂、外牆物料要容易維修等。

建議房協帶頭建實用單位

該會本地事務部主席梁素雲坦言難強制發展商遵從,建議可由房協和市建局帶頭興建,而實而不華並不代表建築成本及樓價可大減,惟市民可從省回的維修和管理費得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