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11

兒童基金

兒童基金設師友網
培訓萬名扶青導師

【明報專訊】政府「兒童發展基金」透過鼓勵儲蓄及安排「一對一」師友配對(mentorship)扶助貧窮青少年,為配合基金工作,突破機構榮譽總幹事蔡元雲成立「優質師友網絡」,目標是於2015年前培訓1萬名導師,擔任導師「扶年輕人一把」,要成為導師只需符合一個條件:承諾騰出充裕時間,與青少年並肩前行。

唯一條件﹕願騰出時間

師友網絡由蔡元雲擔任主席,副主席是教統會主席鄭慕智,董事包括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陳清海、戴希立、李金漢等。一直替政府跟進兒童發展基金成效的陳清海指出,師友網絡成立目的,是今年9月起為導師提供1年培訓,令他們學懂與貧童相處及輔導技巧。

導師初遇貧窮青少年,第一步做什麼?陳清海說,師友間先要透過群體活動「熱身」認識對方,第二步是一同經歷生活中難關,由導師協助青年解決難題,從中建立互信,「曾有少女想報讀髮型課程,但遭父母反對,少女差點離家出走。她的導師(mentor)於是上網查看課程內容,再到院校觀察,之後多番打電話約見其父,帶他實地參觀」。陳說,少女的父親終被導師誠意打動,批准女兒發展興趣,還跟導師說:「我不知你做了什麼,令我個女變了。」

「助青年尋回身分價值」

陳清海說,成功導師的關鍵,是願意打開自己心窗,並有時間為他的「阿囝阿囡」奔波,「推行師友計劃目的,是讓青年尋回自己的身分價值(identity)。貧童遇到的家庭、學業、交友、自信心問題特別多,需要有人扶一把」。

政府2008年撥款3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針對10至16歲貧窮青少年,至今受惠人數達2270,今、明兩年將招募5000人。優質師友網絡的目標是至2015年培訓1萬名導師,現起除歡迎公眾報名,亦會聯繫企業組織員工參與,至今已聯絡新鴻基地產及花旗銀行等。如有興趣當導師及了解培訓班詳情,可瀏覽:www.qmn.h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