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藝團搭「豪宅」辦買樓教育團

藝團搭「豪宅」辦買樓教育團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唐英年說香港沒有「地產霸權」,但有藝術團體希望打破這說法,將辦公室裝修成「豪宅」示範單位,由演藝學生扮演地產經紀,讓公眾體驗睇樓過程,親身接觸現時樓盤銷售手法。他們期望「買樓教育團」能刺激市民思考,批判地產霸權下的社會實。

「尊貴豪宅之選——比薩.斜塔」睇樓團,是本地藝術組織「老實社團」發起的短期展覽,成員希望由淺入深讓公眾了解社會現,他們靈機一觸,將位於太子面積僅150平方呎的社團辦公室改裝成「豪宅」示範單位,並由演藝學生扮演地產經紀,一站式仿照真實情帶參加者參觀。

辦公室改裝示範單位 反思地產霸權

經紀帶記者到「示範單位」後,不斷講解單位內設施,由只能屈身使用的開放式廚房,到由投影機營造的落地窗台,經紀也形容為貼身為客人設計,務求滿足現代的生活所需。參觀尾聲時,經紀會要求參加者簽署一份同意書,其間經紀會離開單位,讓參加者獨自思考是否簽署同意書,決定為樓市奉獻一生。

成員李以進希望透過展覽「更新」市民對地產霸權的想法,「(樓盤)唔呃人係咪就無問題?問題係市民都會自己呃自己」。他指地產霸權就是將錯誤思想植入我們的腦裏,令投資價值蠶食居住價值,「家好多人買樓唔係睇實唔實用,而係睇個市點」。

李以進解釋「豪宅」示範單位取名為「比薩.斜塔」,是因為現時的樓市就好像比薩斜塔一樣,「本身係錯,但就繼續維持,樓市唔係旅遊景點,根本唔需要咁」。設計師劉仁顯補充,「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比薩斜塔,明知有問題,但好多人改變自己的思想甚至是生活來遷就這個狀態」。

「豪宅」示範單位展覽已有超過30名市民參加,展覽期至7月24日,逢星期五、六、日開放,歷時約一小時。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