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高錕慈善基金

高太照顧高錕靠摩打手
【明報專訊】為照顧患上腦退化症(老年癡呆症)的丈夫高錕,70多歲的高黃美芸練就了快手的本領。高錕每天7時半起,高太則再早一個半小時起來,趁機查看及回覆電郵,打點一些私人事務,然後為丈夫預備豐富早餐﹕麥片、雞蛋、乳酪、麵包、餅乾及咖啡等;吃好之後,高錕便到專門為患者而設的賽馬會耆智園接受日間訓練。在丈夫大約下午3時回來之前,高太總算有點時間,可投入她身兼主席的高錕慈善基金的工作。

高太不能不快,因丈夫病情正處於中期,每刻都需要照顧者關注。夫婦的好友唐世煌有趟到美國探望二人,便見識過她快速燒飯的「秘技」﹕先把雞蛋略炒,再放進微波爐「叮」一會便成。「她要take care(照顧)校長(高錕),所以要within very short time(要在好短的時間內)燒好飯,這些都要花腦筋去想(怎樣做)的。」

開始煩躁聲音變小 眼信號

自2004年丈夫確診患病以來,高太都是自行摸索照顧方法的。丈夫開始煩躁不安,又或說話的聲音變得很小,她便知丈夫用腦用得累了,遂領他到邊或適合小睡的地方,他很快便入睡。「患腦退化的人……變唔夠腦用,會好易。」高太的母語其實是英語,但她仍努力地以不算流利的廣東話,把腦退化症患者的情解釋給記者知道。

「好像(一個)3歲的小朋友,不知道(是時候)要睡覺了,他會『發』的,腦退化的人也一樣。」她說,很多照顧者不明白箇中原因,以為患者跟他們鬥氣,反而跟患者吵起來。但是,只要讓患者睡上一會——半小時、一小時或兩小時,醒來之後,他們便好很多。「做媽媽的都知道……如果照顧者做過媽咪,好容易——呢會明白。」

患者體能好較易照顧

高錕受病情影響,腦部「海馬體」嚴重萎縮,影響邏輯、認知及語言能力。他仍然認得老友,只是叫不出名字,高太形容丈夫體能仍然很好,打乒乓球反應依然快。她指普通人多做運動,吃得健康,多見朋友,精神自然好,腦退化症患者亦然。「如果你腦退化,(但)如果身體一樣咁好,就容易照顧」,否則照顧者便很辛苦,「所以要preserve(維持)個physical(體能)」。

「多人明白這個(症),會好。」高太說,社會認識此症的人愈多,便能愈早帶患者接受適切的服務,像職業治療師提供的在家訓練,延緩退化速度,所以她贊成像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等社福機構主辦的家居訓練,高錕慈善基金亦準備資助其他社福機構為1000個照顧者開展輔導服務,提升照顧技巧,減輕照顧壓力。

明報記者 姜素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