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11

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

《炎黃春秋》敢言 「存在就是勝利」
【明報專訊】作為內地敢言媒體之一《炎黃春秋》創刊已達20年,卻被接當局整改命令達11次。作為編委會召集人的杜導正表示,守住底線,周密應對。雖然未來仍會遭受當局打壓,但「存在就是勝利」。最新一期《炎黃春秋》雜誌發行數達14.8萬份。

百餘退休老幹部發聲平台

《炎黃春秋》是中共百餘名退休老幹部的發聲平台,前政治局常委胡啟立、前副總理田紀雲都是該刊作者。杜導正透露,去年底,該刊一度被當局列入「重點整改」名單。卻得到讀者、中南海內官員和退休老幹部的聲援。杜導正接過一位退休將軍夫人電話,聲稱一旦該刊被迫停刊,將組織老幹部上街遊行。杜導正感嘆,「我們這些老幹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整人與被整,晚年退休了,冷靜下來,獨立思考,產生不同看法和意見,是健康的、善意的。」

他說形容與當局的周旋,「20年已戰鬥11個回合」。他亦稱,《炎黃春秋》屬於體制內的改良主義派。承認中共執政,承認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指導地位,遵守憲法。

創刊20年 接整改達11次

「當局若夠開明,應給我們1萬億獎金,還應把我們這批人變成中南海顧問團」。杜導正表示,讀者希望《炎黃春秋》更激進,但「讀者也要考慮我們的環境」。「存在就是勝利,不能被封刊而失去陣地。暫時只能維持現狀。」

《炎黃春秋》現仍歸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領導,杜導正說,短期內該刊不可能獲得獨立的法人資格,「他現在都嫌干涉得少,不會放手讓你獨立的」。

但他指出,「《炎黃春秋》是時代的產物。這個時代不產生《炎黃春秋》,也會產生《華夏春秋》等其他名字但思想內容相同的雜誌。」88歲的杜導正表示,現在自己每兩周才去一次辦公室,但「接班人都已培養好」,是一個志同道合的班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