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政黨「地區工作」變相資助拉票

撥款審批監察不嚴 區議員用公帑拉票
【明報專訊】原任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葛輝就「上網學習支援計劃」招標遴選過程,對當局或個別官員提出的指控,性質極其嚴重,他必須拿出可信證據,證明指控屬實。「葛輝指控」尚待釐清的同時,現實上,區議會社區撥款審批不嚴和監察寬鬆,卻有使公帑淪為區議員用以籠絡選民、建立知名度,為日後選舉拉票之嫌,政府應該檢討有關程序,從嚴審批和加強監察,使公帑不會變相成為政黨或政客的「拉票經費」,確保善用公帑,杜絕可能出現的漏弊。

葛輝指控極其嚴重 奈何未見真憑實據

葛輝引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說「上網學習支援計劃交由iProA推行是『政治任務』、指示乃來自『比財政司更高級』人士」等說法,明顯要引導市民往「政治干預」的方向聯想,這樣的指控,性質極其嚴重。因為公開招標若違反公平公正原則,成為政治操作煙幕,則顯示管治腐敗,背離公務員行政中立原則,完全不能接受。另外,葛輝所謂「比財政司更高級」人士的說法,論體制內,行政長官是財政司長的上司,體制外就是中央級數的官員了,按葛輝的說法,若行政長官或中央官員涉及「干預」招標遴選安排,可以說有點目無法紀了。

事態最新發展是葛輝自立誓辭,聲明其言論全屬真確,並透露曾有第三者與他秘密對話,討論「上網學習支援計劃」執行者的問題。所以,葛輝的指控愈來愈言之鑿鑿,性質也愈來愈嚴重,他有何動機目的,我們不作猜測,基於此事涉及政府管治的良窳和一些根本原則,我們希望事態勿流於政治操作,而是葛輝能夠盡快拿出真憑實據,讓市民有足夠資料作客觀和獨立判斷;所謂口講無憑,在未見到可信的證據之前,無從判斷誰是誰非。

因為據政府的說法,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的遴選過程,葛輝有參與,而他與直屬上司謝曼怡工作上時有不同意見,合作並不很愉快,今年初謝曼怡通知葛輝,政府不會與他續約,葛輝遂提早解約,並計劃向立法會「爆料」云云;另外,葛輝的指控,涉及被要求他牴觸公務員中立的角色,據前任公務員事務局長王永平表示,在問責制下,為確保公務員中立,訂有相關指引,當公務員收到指示做政治工作,涉及不依政府規矩或原則辦事,則有關公務員應該向公務員事務局投訴。不過,葛輝當時並未這樣做,這一點是他備受質疑之處。

總之,葛輝的指控愈嚴重,就愈有需要拿出確切證據,證明他的指控屬實;因為若事態並無足夠佐證,淪為各說各話的「羅生門」,不但對政府不公平,對市民和整體香港也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葛輝指控」尚待釐清的同時,現實上,區議會社區撥款審批不嚴和監察寬鬆,被區議員用以籠絡選民的情,在今年11月區議會換屆選舉之際,更值得關注。據《明報》獲得一份葵青區議會內部文件顯示,今年7至9月,葵青區議會批出的68項資助活動中,有七成(即48項)由8名當區區議員、以其他社區團體名義申請,都獲批全額資助,每項活動由數千元至60萬元不等,合共約270萬元。這些活動與負責審批的區議員有關連,區議員若非申報為活動負責人,就是其助理為活動主辦人。

所以,這類社區團體申請撥款辦活動,有區議員「自己批錢給自己辦活動」之嫌,而且不少都是「飲飲食食」、「派禮物益街坊」等活動,例如有區議員獲批資助3項活動,共涉款25.5萬元,其中一項活動在大酒樓舉行4場「跳舞晚宴」,會邀請區內2500名街坊參加。在區議會選舉前夕舉辦類似活動,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相關區議員獲得資助辦活動,等同變相以公帑資助其拉票,絕不妥當。

社區團體申請撥款,雖云公開進行,不過,有民主派區議員表示,由於建制派在區議會佔大多數,泛民區議員申請活動資助,獲批機會不高,而且手續繁複,即使成功申請,獲批資助亦不多,故民主派甚少向區議會申請資助。民主派區議員所說若屬實,則其他陣營區議員利用在議會的優勢,獲得更多資助機會,情是否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和要求,值得斟酌。

政府應全面檢討 禁絕變相資助拉票

目前各個政黨的所謂「地區工作」,爭相以「飲飲食食、派禮物」等做法討好選民,早被批評形同「買票、賄選」,備受質疑,有識之士都認為無助提高選民質素,而且以利益討好選民的做法,只會愈演愈烈,選舉朝惡質化方向滑下去;政黨政客為了政治利益,游走法律邊緣,有何後果,他們自行負責;不過,政府以公帑變相資助政黨政客拉票,形同鼓勵這種不健康的「地區工作」,我們認為絕對不應該和不可以。政府應該檢討有關做法,收緊審批和監察程序,確保公帑不會淪為政黨政客的拉票經費。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