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11

關愛基金再犯超低級錯誤

關愛基金再犯超低級錯誤
by 紀曉風 on Friday, May 6, 2011

由於關愛基金已經淪為「關照基金」(關照唐英年基金)、「溺愛基金」(溺愛學生哥基金),以至「關人基金」(關香港人隱事的基金),所以明天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就特別值得關注。是日也,政府在一眾大孖沙還未捐夠50億元的配對基金的情況下,竟然要求財委會率先向關愛基金注資50億元。一旦獲得通過,關愛基金派錢第一擊更是資助清貧學生到境外遊學,人人都有3000元。此話一出,全港譁然,但更離譜的是,政府涉嫌計錯數,實情不是3000元,而是只得700元,連去深圳世界之窗遊學都不夠。

根據《關愛基金2011-12年度援助項目》這份文件所提供的資料,遊學團全年預算開支為1億6590萬元,估計受惠人數約24萬。屈指一算,即是每名清貧學生平均只得約700元,與3000元相距甚遠。退一萬步說,由於文件另一方格提到項目為期3年,假設24萬人是3年加起來的總數,亦即每年受惠人數約8萬,即使如此,每名清貧學生平均亦只得2100元,仍差900元才夠3000元。

換個講法,假如24萬人,人人都有3000元,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年度開支,那麼,關愛基金就不是要花1億6590萬元搞遊學團,而是要花7億2000萬元,等於今年十大援助項目的總開支。

結論是,無論點計,政府都有計錯數之嫌,若不徹底澄清就貿然推出援助項目,可謂繼「不配對基金」這個大錯之後的另一超低級錯誤,即是「錯上加錯」,簡稱「超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