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6, 2011

關愛基金 關愛唐英年

唐英年﹕關愛弱勢社群 支持關愛基金
【明報專訊】今天,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向關愛基金注資50億元。我呼籲議員投下贊成一票,讓30多萬名來自弱勢社群、亟待援助的人士能夠盡快受惠。

去年10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成立關愛基金,其後,我在報章撰文,就基金成立的目的宗旨和基金的運作模式、援助對象提出初步構思。回顧過去幾個月的工作,基本上是按當初的構思穩步邁進,並適當吸納了社會各界一些富建設性的意見和想法。

短短幾個月,基金從當初一個概念經醞釀、成熟,到今天有比較完備的理念原則和具操作性的落實安排,來自社會各界的一眾督導委員會成員傾注了大量心血,許多有心人積極參與協助,不問回報,其志可嘉,其誠可敬。

關愛基金的宗旨和目標是明確的,就是要合民間、政府和商界之力,補現有社會保障制度不足之處。社會是複雜多樣的,任何制度化的安排,都不可能徹底解決所有問題,其變革完善也必然需要一個較為周詳的政策討論過程。

靈活性和先導性

關愛基金最大的價值就在於其靈活性和先導性。它不是政府部門,因此有較大的自主度去決定幫助哪些人、如何幫助;與此同時,它的運作又有某種程度的政府參與和協助,故只要有適當的機制去檢視和評估項目的績效,就能夠發揮很好的識別和先導作用,有助政府考慮將一些切實可行的措施納入恆常的計劃當中。

基於基金的這些特殊性,在討論基金的各種運作安排特別是援助對象和項目的過程中,我們賦予督導委員會轄下的執行委員會和福利、醫療、教育、民政4個小組委員會頗大的權限,讓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商界和社會人士有更大的自由度和自主性去集思廣益,決定基金應該怎樣運作和使用,而相關的政府部門則主要擔當提供資料和意見的角色,並善用部門已有的機制和網絡去配合、促成基金運作。如果再考慮到基金可以發揮對社會保障政策的先導作用,這種由下而上,多方參與的決策過程,就更有其積極的意義。

幾個回應

行文至此,我亦想就大家比較關注的幾個問題作扼要的回應。

一是首批10個援助項目的對象和優次問題。

部分人士認為,遊學團非當務之急。我想強調,教育是社會均衡發展之本,讓清貧學生盡可能不落後於起跑線上,是解決跨代貧窮的關鍵。對於清貧學生,政府現在已經設有書簿津貼等計劃,因此,關愛基金的援助項目都眼於現有計劃不涵蓋的方面,包括膳食津貼,包括已預留款項但正進一步研究的課餘託管服務。基金決定資助遊學團,是由於這類活動逐漸普及,成為同學們拓闊視野、增廣見聞的學習體驗。相對於萬卷書,我們千萬不能低估萬里路對沒有機會遠遊的同學那種刺激思考、增強自信的作用。

同樣與對象相關的是對「N無人士」的援助問題。

這類人士背景各異,需求不同,難以設計一套通用的援助計劃。我們認為,目前基金已打算推行的部分項目,應有助紓緩這些家庭的開支壓力。我們希望,日後通過推出新的項目,可在更大程度上直接或間接地使這類人士受惠。

另外就是基金籌得的捐款額。

目前已確認的捐款額與50億元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我們衷心感謝已承諾向基金捐款的機構和人士。過去幾個月,有機構向我們表示,樂意捐款予基金,會在適當的時候確認金額;也有一些人士表示,希望在基金正式推出後再作決定。

我尊重他們的決定,並希望捐款都是出於認同基金的宗旨或者項目的實效。基金正處於起步階段,政府注資50億元所顯示的就是我們的承擔和帶頭作用,我們也會通過善用資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士,以實際成績去贏取信任和支持。

關愛基金自啟動以來,從公布其組織架構人選,到確定運作原則和具體安排,以至推出首階段的援助項目,社會上基本上還是持比較正面的看法。當然,也有部分人士對於設立這個基金抱不了解甚至懷疑的態度,這都是可以理解的,也是香港這個多元自由社會的常態。我相信,我們可以多做解釋的工作,爭取各界的了解和支持,而更重要的是,要切切實實做好基金的本份,使有需要的人士得到及時、適切的協助,使香港的社會保障制度得以不斷完善。

請議員投關愛一票!

(編按:小標題由編者所加)

作者是政務司長、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主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