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11

香港記者協會調查

記協﹕半數記者想轉行
【明報專訊】新聞工作者流失率趨增,香港記者協會一項調查發現,過去一年間,五成受訪新聞工作者曾查詢或應徵傳媒以外行業。記協昨日參加五一遊行,主席麥燕庭認為傳媒機構僅以「請新人」方法填補流失人手,長遠而言將影響新聞質素,建議管理層實行加薪、合理工時及五天工作制,以挽留人才。

記協於今年2月底至3月中訪問725名新聞工作者,當中年資4年以內的記者佔約四成,另有三成為10至20年的資深記者。

六成資深記者月薪低於2萬

調查指出,整體有四成受訪者月薪低於1.5萬元,年資10年以上的資深記者中,約六成月薪不足2萬元。調查又發現,過去1年有五成受訪者曾查閱或應徵傳媒行業以外的工作空缺,當中逾七成指搵工的最大原因是「低薪」,另有五成因工時太長或無五天工作而考慮轉行。

記協主席麥燕庭認為,傳媒機構應加薪挽留員工,「早年經濟不景,記者與公司共渡時艱,為何現時卻不與前線員工分享成果?」

現時傳媒行業人手流失問題嚴重,機構一般以聘請新人方式解決,麥燕庭指出,此舉將令新聞質素不斷下降,「內地《南方周末》編輯來港僅10多天,其後也問我『為什麼香港沒有深入報道?』」

麥燕庭建議傳媒機構投放更多資源,以作更多高質素的深入報道,否則會對傳媒日後爭取新聞自由造成影響。

3傳媒機構 未達標準月薪

她又指出,若以每日12小時為標準工時,新聞工作者標準月薪應為8500元。但據她所知,目前有3家傳媒機構的新入職記者月薪未達標準,她計劃稍後接觸這些傳媒機構以作出提議。

另外每年暑期均有大學生到各傳媒機構實習,麥燕庭認為實習生的薪金存在爭議,「一兩個月的確需要人帶,但不可安排作『長期實習』」,無薪實習更是不值得鼓勵。為改善人手流失,她建議傳媒管理層應提高薪金、實行合理工時及落實五天工作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