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2011

團體促綜援低存款戶免收費

綜援低存款戶 團體促免收費
6主要銀行安排不一

【明報專訊】目前本港6間主要銀行會向低存款的港元儲蓄戶口用戶收取服務費,長者及政府傷殘津貼受惠人可獲豁免,但各銀行對綜援戶安排不一,其中恒生銀行的綜援戶不獲豁免,匯豐只豁免殘疾綜援人士,星展只豁免於03年7月前開戶人士。有社福團體批評,大型銀行有歧視窮人之嫌,敦促取消收費制度。

恒生:ATM戶口不收費

恒生發言人表示,銀行有提供不設最低戶口結餘要求及手續費的「ATM港元儲蓄戶口」,客戶憑提款卡透過自動櫃員機完成交易,於分行櫃位存款亦不作收費。星展發言人稱,03年指定日子後開設戶口之有關客戶,可攜同有關證明前往各分行安排豁免手續事宜。匯豐發言人說,對於殘疾以外的綜援人士豁免安排,會密切留意情及檢討有關安排。

現時6間擁有較大分行網絡銀行,包括匯豐、恒生、星展(香港)、中國銀行(香港)、渣打及東亞銀行,共有675間分行,佔全港銀行分行一半。各銀行均訂明政策,若港元儲蓄用戶存款少於5000至3萬元,銀行會向用戶收取50至100元不等的服務費(見右表),長者及政府傷殘津貼受惠人可獲豁免。

存少於5000至3萬元收費

但根據政府回覆立法會文件顯示,若綜援人士於恒生開戶,戶口結餘少於5000元,仍須按規定支付50元服務費。星展亦只豁免03年7月21日前開戶人士,匯豐則豁免殘疾綜援人士,其餘失業、低收入的綜援人士,則不獲豁免。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吳衛東批評,大型銀行歧視窮人,即使開戶口及其他服務,亦設立「尊貴客戶」櫃位,目的令小存戶卻步,「這些銀行聲稱關愛,但不歡迎小戶,根本是假關愛!」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組織幹事歐陽達初認為,銀行應取消有關小存戶的收費,為大眾市民服務想。

陳家強:鼓勵豁免收費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書面回覆立法會時表示,金管局由2008年至今年4月,共收到36宗有關銀行帳戶低結餘或使用櫃台服務收費的投訴,但全不涉及弱勢社群投訴,所有個案已妥善處理。金管局及香港銀行公會一直鼓勵銀行設立豁免收費政策,減輕對弱勢社群的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