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

獨立媒體: http://www.inmediahk.net/


 



擊倒地產商填泥 爆發土地力量 
早前恆基為恫嚇在土地上耕種的市民,威脅在農地上填泥,經過東北關注組和村民友好眾志成城,一番反抗後,地產商暫時收手。
事源本年四月初,粉嶺北馬屎埔村多處出現告示,寫上「此乃私人土地,任何人仕(士)不得進入或使用,違者必送官究治。業主示」。此告示遍布全村,總數超過一百個。豎牌的工人多數在日間,趁多數村民的離家工作,村中人少時開工。至四月下旬,村中土地又有新告示豎立。一間名為「新界發展有限公司」的工程承辦商,宣稱受土地業權人委託,將進行「地盤平整工程」,並留下一崔姓職員的電話做為聯絡,下款日期是二零一一年三月二十六日。有村民在四月二十六日致電此公司查詢,該崔姓職員稱會在兩星期後「平整地盤」。村民追問何謂「平整地盤」,得到的答覆是在業主土地上填入黃泥。
一向關注受「新界東北新發展區」計劃影響的散村的新界東北發展關注組見事態嚴重,遂於五月二日連同馬屎埔村民、粉嶺北周邊社區的街坊,以至全港關注新界土地運用及本土農業的市民,舉行「抵抗最強地霸,圍插恆基地產」活動。參與者透過自家製作的標語、告示和各種圖畫、藝術創作,聲討恆基地產惡行。例如誘使新界原居民趕走農民變賣祖田、囤積大量農地,得手後任由土地荒廢,而不將農地出租予耕種多年的農夫和有心耕作的市民, 破壞自然生態及本土農業。活動受傳媒關注,廣泛報導。事後恆基地產否認計劃在馬屎埔填泥,並宣稱有人在其土地上非法耕種。可是,有村民表示是恆基工人錯將告示插在並非屬於恆基的私人土地,甚至官地上。
「抵抗最強地霸,圍插恆基地產」成功阻止地產商一貫的新界土地建樓策略 --- 「先破壞,後改變土地用途」,使馬屎埔免受鄰村天平山村遭填泥建貨櫃場的厄運。也繼大浪西灣之後,再次使公眾了解地產商如何破壞沒有「發展審批大綱圖」的土地-先利用荒廢填泥等手段毀滅生態,即俗語說「打死狗講價」,然後低價向政府改變土地用途。可幸是香港市民逐漸了解保護本土農業的重要性,平時少有發聲的人士,也響應今次活動,仗義出來捍衛新界鄉郊水土。
我們亦要提防恆基地產並未善罷甘休。即使恆基並非擁有村落全部土地,仍派駐身穿外判公司制服的印巴裔看更日夜巡邏,將其他私人土地及官地當作恆基旗下商場來看管。近日又有工人進村,稱會將以前恆基收地時破壞的爛屋夷為平地。有村民認為這是恆基新一波的逼遷策略:拆屋發出噪音、出入的閒雜工人及其亂丟在農田的煙頭垃圾、運送廢料出村阻塞狹窄村徑等等,均會騷擾村民。更有人發現懷疑是石棉的建築廢料被丟到水井,令人想起去年恆基亂拆石棉的事件。似乎隨著地產商陰招逐一被揭破,新一波的滋擾也近在眉捷。
據聞,習慣與政府勾結的恆基,已找到新的「合作」對像--自行聘用「恆基社工隊」來將村民逐個擊破。東北關注組將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迎接未來可能出現的種種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