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大舜政策研究中心

專業會議組200人智庫
集建制派專業人士 鍾士元任顧問

【明報專訊】由多名專業會議立法會議員牽頭組成、會員人數達200人的「大舜政策研究中心」,昨正式成立。由工程界何鍾泰擔任主席,並邀得政壇元老級人馬,前行政立法兩局首席議員鍾士元出任顧問。由於今明兩年有5場選舉,專業會議在此時成立智庫,令人聯想其欲藉此平台團結建制派內專業人士,為選舉鋪路,甚至為未來特首擔任智囊,但何鍾泰一律否認。

「大舜政策研究中心」由何鍾泰出任主席,專業會議另外兩名立法會議員梁美芬及劉秀成分別為常務副主席及副主席,另一成員石禮謙則任顧問;其餘顧問陣容亦十分鼎盛,包括前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電梯大王」胡法光及前行政立法兩局首席議員鍾士元等。中心的名稱更是鍾士元建議,取名「大舜」是因為「五帝」之一的大舜備受中國人尊重,而且發音較「好聽」。

頭炮研全民退休保障

何鍾泰續說,18個月前已開始籌備成立智庫,主因是發覺近年本港的公共政策議題日趨政治化,愈來愈受政黨、政團主導,壓縮了社會的理性討論空間,故希望透過研究不同範疇的公共政策,為社會及政府提供中肯持平意見,頭炮是研究全民退休保障。

被問到中心的成立是否與未來5場選舉(包括2011年區議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立法會選舉、港區人代選舉)有關,甚至欲成為未來特首的智庫時,何鍾泰稱中心絕非「選舉機器」,更明言:「(研究中心)不會涉及特首選舉。」至於資金來源,梁美芬表示目前約有百萬元經費,是由各成員募捐,當被問到中心有沒有接受中央資助時,她即說:「如果有中方支持,反而搵不到這班獨立專家學者參加。」

否認涉特首選舉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分析,近年公眾關注環保、保育等問題,港珠澳大橋司法覆核一案中,政府敗訴更令建制派意識到他們在這方面處於下風,故成立以工程界為主軸的智庫,可能是想與黎廣德的公共專業聯盟抗衡,搶佔輿論權。

黎廣德質疑研究中立性

公共專業聯盟主席黎廣德亦說,建制派可能明白他們過去在政策問題上多是「宣示立場」,往往欠缺論據,故成立研究中心加強政策論述的支援。他說,歡迎社會有更多認真專業的研究中心,但明言「建制派議員對政策一向有(既定)立場」,質疑「大舜」研究計劃的中立性。

工程師坐鎮 抗衡公共專業聯盟
【明報專訊】自回歸以來,每個特首上場時都會自組智囊,好像董建華年代的香港政策研究所、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至曾蔭權年代的智經研究中心,都在扮演先導角色,為政府準備出台的新政策試試水溫。因此,昨日一班專業人士籌組這個「大舜政策研究中心」,加上有政壇元老鍾士元坐鎮,令人不期然想到是否要為下屆特首鋪橋搭路。

不過,細心看過「大舜」名單,成員除了一班專業會議的立法會議員外,其餘不是工程界就是區議員,與一國兩制、智經等既又「大孖沙」,又有政壇明星截然不同。政圈都斷言,「大舜」不似是未來特首的智囊,相反其成立卻是衝日益壯大的社運勢力,以及由黎廣德牽頭的公共專業聯盟而來。

料非下任特首智囊

知情人士指出,近年黎廣德擔任主席的公共專業聯盟,經常就規劃及保育問題發表意見,例如近日在法庭打勝仗的港珠澳大橋環評問題、要求不要把政府總部「政府山」發展為「地產山」,甚至再早的高鐵爭拗等,黎廣德等都擔當重要角色,以其專業知識結合社運分子,形成一股新勢力,密切監察各項政府工程。

公專聯結合社運分子監察工程

因此有指今次何鍾泰找來大批工程師,正是希望搭出一個新平台,對抗公共專業聯盟。當然另一考慮,就是何鍾泰等人挾200個成員,多多少少都有些「示威」成分,對參加的立法會議員下屆尋求連任起正面作用。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