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0, 2011

區議員社區團體

區會社區撥款 議員自批自用
涉葵青七成資助活動 學者質疑公帑拉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將於今年11月舉行,根據本報獲得一份葵青區議會今年7至9月內部文件顯示,該區區議會期內批出的68項資助活動中,竟有七成是由8名當區區議員、以其他社區團體名義來申請,而且一律全額獲批,每項活動由數千元至60萬元不等,合共約270萬元。由於活動有「自己批錢給自己」之嫌,加上不少都是「飲飲食食」、「派禮物益街坊」的活動,有學者質疑是變相用公帑替區議員拉票,藉此提升知名度。明報記者 曾愛盈

根據一份葵青區議會行政及財務委員會內部文件,顯示今年7至9月共批出407萬元,資助68項由社區團體申請撥款的活動。記者翻查文件紀錄,發現當中七成、即48項活動,竟與負責審批的區議員有關聯,區議員不是申報為活動的負責人,便是其助理是活動的主辦人。

婦女會名義 議員獲批25萬

例如本身為葵青區議會文化藝術及運動推廣工作小組主席、即負責審批撥款的區議員潘小屏,即曾以「青泰婦女會」和「葵青太極會」兩個組織的名義,成功向區議會申請資助3項活動,合共涉25.5萬撥款,全數獲得批准,其中一項活動是在大酒樓舉行4場「跳舞晚宴」,邀請區內2500名街坊參加,雖然潘小屏在申請時有申報利益,但明顯有「自己批錢給自己」之嫌。

潘小屏:按足程序申報利益

本報經統計後,發現這48項「批給自己人活動」,涉及8個區議員,他們分別是民建聯的潘志成、前自由黨員譚惠珍、工聯會梁子穎、獨立人士黃耀聰、賴芬芳、林翠玲、李志強及潘小屏。

除了自己批給自己,本報亦發現所有申請都獲「大開綠燈」,全額獲批,金額由9000元至數十萬不等,最誇張的是由「葵青民生」舉辦的「葵青區藝術節2011」活動,獲批全部60萬元資助。有份批出撥款的3名區議員李志強、譚惠珍及黃耀聰,亦是「葵青民生」的負責人。

本報曾向黃耀聰查詢,但至截稿未能聯絡得上。另一區議員潘小屏回應查詢時承認,曾擔任社區組織「青泰婦女會」主席,去年轉任秘書,多年來也負責籌辦婦女會活動,但否認是用公帑替自己宣傳,「就算宣傳,也是宣傳區議會,我在審批撥款的過程已按足程序申報利益,活動只為服務社區」。潘小屏承認,正考慮在11月參選區議會,尋求連任。

學者:取消委任才能改善

本身亦是葵青區議員的街工梁耀忠表示,由於建制派在區議會中佔大多數,泛民區議員的活動申請,獲批資助機會不高;加上申請活動資助手續繁複,如舉辦旅行團等活動,即使成功申請,所獲批的資助亦不多,故民主派亦甚少向區議會申請資助。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認為,區議員以公帑舉辦活動,即使是以婦女會、街坊會等名義請食飯、派禮物或擔任主持,也肯定能增加接觸選民的機會,增加知名度,「一般長者未必分得清楚,以為派禮物就是好人」,結果變相是用區議會資源來「拉票」。馬嶽分析,這些不公平的情只能在廢除委任區議員後,才有望改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