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虎豹活化「無人吼」

虎豹活化「無人吼」
環團促政府基金管理

【明報專訊】一級歷史建築物虎豹別墅招標活化「無人吼」,3個月招標期只收到一份標書,被當局評定為「不合格」,發展局決定重新招標,為期3個月。有環保團體認為政府應檢討保育政策,設立保育基金自行管理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早前宣布研究與胡文虎基金會合作承投活化虎豹別墅的長實集團,昨日截稿前未有回應是否曾入標。

重新招標 再失敗或交社企營運

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發言人表示,雖然首次招標反應不算熱烈,但相信虎豹別墅項目性質獨特,值得再次測試巿場反應。重新招標的要求將與首次招標一樣,發言人指如再次出現沒有標書或標書不達要求,發展局會考慮以其他模式保育和活化虎豹別墅,例如將之納入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即讓申請機構以非牟利的社會企業營運虎豹別墅,政府會資助翻新工程部分或全部費用等。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認為,「既然發展商不參與,政府不如成立保育基金保育」,他指若透過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未必有社企有能力參與。他指若未找到適合虎豹別墅的方案,建議「現在什麼也不要做,否則做了回不了頭」。

陳智思﹕商業模式或嚇怕有意者

活化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對於只得一份標書感到出奇,該份標書「有未填足」,他認為可能是商業模式發展嚇怕有意入標者,而且虎豹別墅地方不大,地點又不便利,本身有不少掣肘。不過他認為重新招標亦非壞事,例如活化舊大埔警署,首次推出只收到數份標書,他們亦不滿意,但第二次再推出時則收多了很多標書,故他認為「心大心細的投標者可能會試」。

合資格投標者須是在香港或海外地區註冊的機構,擁有不少於6000萬元的營運資本,以證明有足夠財政能力承擔修復、改善及翻新虎豹別墅工程的費用。中標者亦須在日後營運期間,開放予公眾參觀欣賞,評審準則包括反映虎豹別墅的文物價值及重要性、開放予公眾觀賞的程度、技術範疇是否可取、所建議的業務性質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