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4, 2011

綠領行動「有衣食大使」

酒家減廚餘有法
大專生實地驗證

【明報專訊】環保組織綠領行動安排40名大專生擔任「有衣食大使」,向酒樓員工及顧客推廣珍惜食物信息,並觀察酒樓處理廚餘情,其中大型連鎖食肆鴻星酒家透過4招減廚餘,經「有衣食大使」視察,發現廚餘總量確較一般酒樓為少,而回收桶內多是不能吃的果皮及骨頭,實際浪費相當有限。

40「有衣食大使」 推廣珍惜食物

廚餘廢物佔本港都市固體廢物三分之一,每天達3200公噸,綠領行動估計,單是酒樓每天就浪費高達282噸食物。為推廣珍惜食物信息,綠領行動早前安排約40名大專「有衣食大使」到酒家實習,其中在鴻星7家酒家觀察4天,量得的生熟廚餘總量為542公斤,較一般酒樓少。

提醒客人分數次點菜

鴻星企業傳訊副經理鄭芷茵表示,集團兩年前開始採用4招減廚餘﹕在採購方面,選用上等食材,以減少廚師切走賣相較差的部分,又會利用切走的菜頭菜尾煲湯或作員工膳食;菜式設計方面,則以件數設計、按用膳人數提供分量;點菜方面,則要求前線員工主動提醒客人可分多次點菜,又承諾迅速上菜;如果客人真的食不完,則請客人將食物帶走。鄭說,酒家過去兩年生熟廚餘都有減少。

「我以為香港人很浪費,但結果發現廚餘真的不太多。」「有衣食大使」之一、在沙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讀環保及環境管理高級文憑的樊雪彤認為,近年港人的環保意識日漸加強,浪費食物的情較她想像中輕。「做晚市的時候,見到客人都會把吃剩的食物帶走……下欄(已煮熟食物的廚餘)裝滿一桶,但都是魚骨和果皮等不能吃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