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7, 2011

研青年最低工資

政府允研青年最低工資
3000社福臨時工明年約滿 恐爆失業潮

【明報專訊】社福界擔心最低工資實施後,低學歷低技術青年失業問題惡化。其中政府4年前資助社福機構開設月薪6500至8000元的臨時活動工作員(Program Worker)職位明年初屆滿,將有3000名青年丟失飯碗。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正密切留意青年失業情,考慮在最低工資實施一段時間後,仿效英國研究「青年最低工資」的可行性,學者建議當局盡快推出政策支援。

英按年齡訂最低工資 失業未改善

外國經驗顯示,最低工資實施後僱主寧聘用有經驗僱員,初出茅廬青年變成次選。美國有研究指出,當最低工資上升10%,青少年就業率便下跌1%至3%。英國1999年引入最低工資時,為18至20歲者另設金額較低的青年最低工資。

目前英國21歲以上成人最低工資時薪5.93鎊(約75.6港元)、18至20歲4.92鎊(約62.3港元)、16至17歲3.64鎊(約46.4港元)、19歲以下學徒2.5鎊(約31.9港元)。不過,英國青年失業問題未見因而明顯改善,今年16至24歲的失業人數更接近百萬,創1992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本港最新15至19歲青少年失業率達18.3%,統計處數字顯示,1995年起青年失業率達雙位數字,2002年創高峰達30.6%(見表)。2008年,政府為紓緩青年失業問題,推出3000個臨時活動工作員職位,讓中三及中五畢業者可投身社福界工作。職位將於明年3月屆滿,一班工作員都感前路茫茫。

「無錢交學費進修好難」

24歲的阿彭,中五畢業後透過勞工處「展翅青見計劃」,加入小童群益會任職活動工作員,負責帶遊戲、小組活動、文書行政等工作,月薪8000元。他擔心明年職位不獲延續將失業:「我只有中五學歷,好難再搵番份文職有8000元收入。最低工資推行後,就算我願意減薪僱主都未必請,因為我沒有相關行業經驗。」阿彭有志在社福界發展,「想做社工,但沒錢交學費進修好難,行內又沒有較低級的行政職位」。

前線福利從業員工會幹事梁靜珊說,社福界欠缺前線支援,建議政府資助活動工作員變常設崗位並建立晉升機制。

社署回應表示,當年設立職位目的是協助青年獲取工作經驗,增加他們在就業巿場的受聘機會,受僱者工作一段時間後,已能達到在職訓練目的。署方又指由於臨時工作名額不屬福利機構的核心職位,沒有長期運作需要,因此不適宜常規化,意味3000人飯碗不保。

學者促扶助新產業創職位

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難靠設立「青年最低工資」解決年輕人失業問題,要讓青年向上流動,必須盡快扶助新產業開創更多職位:「例如具音樂才華青年,連表演場地都找不到,何來發揮?街上青年推銷寬頻,可有想過讓他們設計寬頻產品?」黃洪希望社會人士理解,青年不當清潔工、保安員,並非因為「唔願捱」,而是不甘心這些工種沒有出頭機會。他呼籲政府現階段密切留意最低工資帶來的變化,至少半年後才研究「青年最低工資」,但支援政策則要盡快出台。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