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1, 2011

東華稱無水浸

東華擁巨資稱無水浸
【明報專訊】本報前日報道,社會福利署向受資助機構作整筆過撥款時,沒有審視機構持有的現金及股票流動資產。今年獲批最多撥款、持有15億元現金的東華三院回應,2006/07年度起旗下社會服務已先後4年出現總開支超出政府撥款額,需由盈餘補貼,未來數年亦可能持續虧損,而機構總盈餘佔每年社會服務總支出約15%,「絕無『水浸』情」。

議員促分公帑非公帑兩盤帳

本報題為〈社署機構撥款不問資產富者愈富〉報道,指出社署撥款時並沒有嚴格審視機構的資產狀。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當局目前監管的確存有漏洞,只監管公帑資助,規定財政年度終結時,屬公帑的累積儲備上限為機構在該年度營運開支的25%以內。不過,非公帑資助部分卻沒有任何監管,以致機構累積大量資產財富,卻出現前線員工薪酬偏低、服務質素欠佳等問題。

張國柱期望,日後推出的《慈善法》能夠堵塞這方面漏洞,規定機構須公開「公帑資助」及「非公帑善款收入」兩盤帳目,增加透明度。他說:「現時一些慈善團體,將公帑及非公帑收入支出混合入帳,公眾難以清楚區分兩者。《慈善法》若規定兩者都須交代,公眾就可自行判斷是否捐錢給財雄勢大的機構。」

東華指15億現金「有指定用途」

東華三院截至2011年1月年報顯示,持有15億元現金、3.8億元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資,佔同年開支近七成。東華指出,15億元現金「已有指定用途」,例如政府資助服務項目、學校營運基金、善長指定用途的捐款基金。

盈餘亦會用作補貼不獲政府資助的福利服務,例如為市民提供免費中西醫療服務,並計劃展開多項大型重建計劃,現階段正進行詳細研討,暫時未能公布所涉金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