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8, 2011

關愛基金捐款相差一大截

委員倡發水樓抽稅撥關愛
羅致光﹕若立會不撥款 應停計劃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至今只獲商界承諾捐款18億元,與政府期望籌到的50億元目標,相差一大截。不過,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認為,初步估算金額足夠首兩三年運作,但若最終立法會否決撥款,則應叫停計劃。關愛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陳章明更認為財團要捐款支持,否則政府應考慮立法抽「發水樓稅」,用作支持計劃。

捐款料夠用3年

關愛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羅致光昨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時表示,暫未知籌款能否達標,他承認不達標會有影響,但有信心立法會議員會支持撥款,若撥款真的被否決,便應叫停計劃,因當中亦有政治意味。

他又說,明白外界對基金有誤解,例如資助遊學,其實現時政府亦有相關資助,只是金額不足,而目前的估算只是最高上限,即使是8萬名合資格中小學生,平均每人花2000元外遊,亦只是1.6億元。基金亦會考慮推出其他項目,包括課餘託管,以及為低收入家庭兒童提供午膳。

羅致光認為,關愛基金募捐對象主要是大企業,商界可以分散捐款,希望基金不會影響社福機構的募捐工作。身兼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的嶺大政治及社會學系教授陳章明稱,基金有助重新調配社會資源,除了政府需要有魄力推展工作,財團亦應捐款支持,他更笑言從極端角度看,地產商靠發水樓賺錢,政府可立法抽發水樓稅,將稅收撥入基金。

胡定旭﹕商界想先觀察運作

曾表示有信心籌到35億元的香港總商會主席胡定旭,昨日指商界可能想多觀察基金運作,他個人會繼續向商界募捐,相信政府帶頭注資50億元,商界亦會支持基金。

出任基金督導委員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說,政府為關愛基金申請50億撥款,他會投棄權票,因為基金至今只獲商界承諾捐款18億元,只及目標三成六,申撥50億元有違配對基金原意,他建議政府改為分階段申請撥款。

恐影響社福機構 唐英年籌款留力
【明報專訊】擔任關愛基金主席的唐英年,是現屆政府的政務司長,地位僅次於特首,他亦是下屆特首的熱門人選之一,他本人來自商界,在商界人脈關係極佳,由唐英年親自領軍的關愛基金,向商界籌募50億元,居然只拿到18億的承諾,實際到位資金更不足7億,外界都感到無比詫異。有了解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這是因為關愛基金若籌募過急,會影響其他倚賴商界捐款的慈善團體,唐英年刻意留力。

消息人士指出,關愛基金出台後負面新聞頗多,例如指基金是為唐英年選特首鋪路,部分商界人士指是變相加稅等,令不少商界領袖對捐款予基金心存顧慮,希望先了解更多有關基金運作的詳情。一些社福團體則反映,今年向商界籌款氣氛欠佳,指募捐對象要考慮預留捐款予關愛基金,對社福團體的支持不及往年積極。

在考慮過這些因素後,唐英年放慢了向商界籌款的步伐,希望先說服立法會議員撥款50億元,讓基金順利啟動並做出成績,屆時商界自然會樂意捐助,令基金達到籌募100億元的目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