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3, 2011

青年創意平台MaD

小丑醫生盼組隊
逗樂病童傳關懷
【明報專訊】26歲的楊兆澤(阿澤),2009年於浸會大學畢業後投身全職小丑工作。一次觀看外國小丑醫生在戰地醫院服務的紀錄片後,他立志要為本港病童帶來歡樂。阿澤由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主辦的青年創意平台MaD(Make a Difference)取得資助,計劃發展一隊小丑醫生隊。

兩星期前,阿澤隨一間教會到薄扶林大口環的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探訪,首次擔當小丑醫生。他事前無預備大量道具,只是在病童面前變小魔術,玩遊戲期間「搞搞破壞」,已令病童笑逐顏開。

「唔係引人笑咁簡單」

這次探訪令阿澤感受到做小丑「唔係引人笑咁簡單」,小丑醫生送上的是對病童的關懷。部分小觀眾可能剛施完手術,不宜大笑,小丑要因時制宜,安排較安靜的活動。

阿澤認為小丑醫生最重要讓病童有選擇權,因為他們平日打針、食藥都不由自主,因此表演前他會徵求病童的批准﹕「我可唔可以同你一齊玩呀?」、「你想唔想睇呢個魔術?」

打針食藥不自由 首重選擇權

過往主要接商場騷的阿澤表示,一般孩子一見小丑就攤開手掌說「我要氣球」,表演途中看見其他得意事物就會跑開;但病童的要求很簡單,他們都會集中精神看表演,讓阿澤更覺滿足感。

MaD旨在鼓勵有意念的年輕人,計劃改變社會的行動,並向每組資助5000元。阿澤是MaD參加者之一,他打算以資助金,加上平日接騷的部分酬勞,訓練一隊小丑醫生隊,定期到醫院表演。目前已有4、5名全職小丑表態參與,他們正與本港兩間兒童醫院接洽。

港大生研設中心教獨立思考

同樣是MaD參加者,4名就讀香港大學的大男孩Mark、Kenneth、Michael、Clement另有諗頭,他們計劃開班訓練中學生獨立思考,更開設名人辯論擂台讓學員實習。Mark說﹕「例如邀請長毛(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劉夢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相信他們敢接受中學生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