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藝術公民

藝術公民宣言:
支持特立獨行,捍衛表達自由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8%97%9D%E8%A1%http://www.blogger.com/img/blank.gif93%E5%85%AC%E6%B0%91-Art-Citizens/179399555442195

我們是「藝術公民」,我們是香港的藝術工作者,我們是關心藝術和公民社會的人。

引發我們連結成平台的誘因,是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遭到無理拘捕。2011年4月3日,艾未未在北京機場被公安帶走,至今下落未明。事件引起國際強烈關注。

表達自由不但是藝術創作的必要土壤,也是公民社會必要的構成元素。我們相信,所謂創作自由和表達自由,意味著公民可以無恐懼地發出自己的聲音,說出自己的看法,表達自己的立場。我們反對一切的審查形式。何謂自由?哲學家漢娜.阿倫特認為,當人可以在公共空間中自由地行動和談論政治,他/她才是自由的個體。艾未未和許多異見人士的被捕都讓我們發現,當代中國的所謂自由只是一種幻象。香港作為中國境內唯一可以自由談論艾未未及各種敏感話題的地方,應該持續地發出自由之聲。

艾未未作為國際知名的藝術家,他除了以挑戰中國威權統治為長期的創作主題外,亦用各種藝術方法替民眾維權,在網絡及行動上為民眾發聲,包括為汶川地震死難者作調查,不間斷地每日在網上發佈。他亦曾因為出席譚作人的審判,而遭到公安毆打致頭顱受傷。艾未未所體現的是藝術家與公民兩種身份的融匯結合,面對強權而堅持說出真相的勇氣,以及藝術不受拘束的自由及幽默。他曾說:「我最在乎的是怎麼做一個正常的人,維護正常的權利和獲取最普通的快樂。」中共政府對艾未未的無理扣押,便是同時踐踏著艾未未所代表的自由價值。

自艾未未被帶走後,一直處於失蹤狀態,多日來,官方連正式罪名都未曾提出,就通過官方媒介發動連串抹黑,對艾未未進行人格謀殺。這種徹底不透明的拘捕手段,是令人吃驚的白色恐怖,逾越現代社會的道德底線。歷史所見,中共政府打壓言論自由其來有自;而在2011年這個特定時刻,對民間(如茉莉花革命)的恐懼令中共政府失控。除艾未未外,已有200多名異見人士、維權人士被帶走、處於下落不明狀態,或被控顛覆國家等重罪,包括冉雲飛、文濤、滕彪等人。

我們想以一國兩制下僅存的起碼的表達自由,為其它不能暢所欲言、基本人權不得保障的人們發聲。同時,在回歸13年,香港本土的表達自由也在緊縮中,例如警方對於示威的態度已似乎變成像內地公安的「維穩」鎮壓,而非尊重示威為公民的天賦權利;以各種藉口包裝的政治打壓已經降臨到我們身上。捍衛國內的言論自由,就是捍衛我們自身的言論自由。如果我們今天不為艾未未他們站出來,說不定我們自己有天也會被莫名其妙地帶走而下落不明。言論自由的空間需要共同維繫,藝術更應能提供一些令人驚喜的維繫方式。

「藝術公民」因為艾未未被捕事件而成立,但我們的關注絕不限於艾未未個人。我們將以創作、行動、言論,引動藝術界及社會各界去關注國內和香港的狀況,去捍衛表達自由,對抗各種對藝術或隱或顯的審查,同時實踐各種創意的表達形式。「藝術公民」目前乃是一個鬆散開放的平台,期待在未來的日子,更多人會與我們攜手,共同發出多元而堅定的聲音,做自由的人,幫自己幫別人。

請加入facebook page: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8%97%9D%E8%A1%93%E5%85%AC%E6%B0%91-Art-Citizens/179399555442195

電郵:artcitizens.hk@gmail.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