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11

「藝術公民」發起遊行聲援艾未未

藝術家今遊行 「踢走白色恐怖」
【明報專訊】香港聲援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情緒進一步升溫。一群藝術家今午3時會在旺角西洋菜南街集合,遊行至尖沙嘴文化中心,要求內地釋放艾未未,預計約600人參加。發起團體「藝術公民」呼籲遊行人士帶同「發聲道具」,齊齊高呼「踢走白色恐怖,保護言論自由」。

不滿「處處敏感」 料600人參加

是次遊行的主題橫額,會寫上「藝術公民,要你放人;藝術無懼,真相無罪」的口號,遊行搞手藝術公民召集人程展緯預料,今日參加遊行的除了一般市民,大多是藝術家,遊行終點設在文化中心,屆時會有集會。

藝術公民昨日在facebook發動群眾參加遊行,表示當中國和香港藝術市場發展蓬勃之際,艾未未卻因敏感創作被帶走失蹤,香港也出現重案組追捕塗鴉藝術家的白色恐怖。「處處敏感、步步消音的年代已經來臨,表達自由已經成為藝術家與所有公民必須緊守的底線」。

程展緯認為,因艾未未失蹤一事聚合了一群藝術家,塗鴉少女一事由重案調查,亦顯示對言論自由的壓迫不僅在內地,香港亦存在。昨晚約30至40名藝術公民成員,率先在銅鑼灣街頭發表宣言表示毋懼白色恐怖,並以噴漆製作艾未未恤衫、讓市民留言製作許願樹等,要求釋放艾未未及其他被捕維權人士。

撒「未」字剪紙 寓艾未未獲自由

藝術家花苑以剪紙剪出「未」字然後撒在地上,寓意釋放艾未未,她直言「不知會否有一天好似艾未未一樣,但在言論自由較多的地方,想做多一點」。她指每個人都有權知道真相,認為藝術家有責任以自己的方法,引發公眾思考。

早前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半裸手持「誰怕艾未未」畫像而被警方阻撓的唐偉津,昨繼續以半裸及蒙頭方式要求釋放艾未未,並手持艾未未的畫像,他不擔心警察騷擾,又強調自己沒有犯法,今天會參與遊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