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1, 2011

關愛基金商界捐款未夠數

商界捐款僅 40億 未夠數
2011年04月21日

【本報訊】特首曾蔭權去年 10月宣佈成立官商各出 50億元的百億關愛基金,半年後,基金主席兼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宣佈首批援助項目,仍拒絕透露目前籌款數字。據了解,至昨日政府仍未從商界籌夠 50億,需趕在下月 6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前作最後衝刺。

百億元如何用?政府最初的如意算盤是先將 50億交給金管局投資六年,另外 50億元,首年派 5億扶貧,餘下存入銀行收息,預計六年後共有約 17.2億元回報支持基金運作。但據了解,商界捐款的反應未及預期。有關愛基金委員私下估計,外界捐款至今仍未夠 40億,若基金埋單計數最後不足 100億,運作計劃將要再調節。

三年後「唔知有冇錢」
有委員指出,由於政府注資的 50億先存入金管局六年,但基金首年「派錢」已由原定 5億變成近 10億,之後每年計劃派約 11億元,「如果商界籌款最後係得 30億左右,咁第三年過後就唔知有冇錢用,所以政府開會口風有變,話放喺金管局嗰 50億,如有需要,未夠六年都可以攞番出嚟」。

政府消息人士稱,對商界籌款仍有信心,目前不想高調談論籌款數字以免予人「揼人心口」的感覺,部份商界人士亦答應了分期捐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