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反新移民遊行

反新移民遊行搞手:最嬲港府不公
不滿分薄港人資源 堅稱無歧視

【明報專訊】內地孕婦來港迫爆產房加上政府派錢風波,激起社會分化浮面,約400名網民發起今天上街,高舉「不滿關愛基金向未住滿7年新移民派6000元」大旗,但揭開旗幟背後,他們對口中「大陸人」的不滿,又何止那6000元?遊行搞手過去一周在facebook動員,他們不是街激進青年,一個是年近四十的生意佬,一個是三十出頭的OL,均為中產的兩人之前毫不相識,亦沒有政黨背景,今天是人生首次擔大旗遊行,為何如此「火滾」?「我無歧視大陸人,最嬲係特區政府唔公平。」

生意佬Andy和辦公室女郎Ada都是土生香港人,思維都以「香港」而非「中國」為本,他們以「本土居民愛香港,捍衛家園沒有錯」的組織名義發起遊行,價值觀裏那條「公平界線」圍繞居港滿7年者畫圈,新移民即使踏進香港土地,根據他們的邏輯,其實還是在「圈外」,「大陸人的想法,跟我香港人真係好唔同」。

文化差異致不可融合

他們「不滿新移民」的邏輯,由不滿內地旅客說起。Ada九七後畢業,每天返工放工都見到這樣的風景:「大陸人無禮貌大聲講隨街吐痰屙屎撩鼻屎去到名店白鴿眼,香港人都忍氣吞聲,點解?因為大陸人送來一篋篋錢。」曾經,她一出街見到每年在港消費逾千億元的大陸人就會火滾,在網上發牢騷,卻被朋友反罵她歧視同胞。「直到有人提醒我:香港同大陸係兩種唔同文化,大陸人來到香港,我們無權要他們改變。於是我明白,大陸人隨街吐痰屙屎無得變,要變,就只有香港人變。」Ada所指的「香港人變」不是隻眼開隻眼閉,而是特區政府要變。

「回歸後,港府有很多政策說是中港融合,但無考慮過骨子裏根本融合唔到,因為香港和大陸的文化是兩碼子的事。」她不滿政府坐視不理: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攤分公立醫院資源、內地媽媽來港買奶粉無上限不用繳稅、單程證審批準則無公開致低學歷低技術內地人湧港,「這些,對納稅的香港人都好唔公平」。

針對好食懶非騙綜援者

經常往返內地做生意的Andy聲稱,接觸不少內地人很嚮往香港的資源:「佢覺得花5萬蚊來香港生個仔就有居留權,數過花600萬為下一代搞投資移民。又有些大陸人生完就留個仔香港,以為香港資源多福利可養自己個仔……呢都係香港政府一手造成,令大陸人可來搵數。」

福利的統統都是罪人?Andy說:「我唔係話綜援養懶人,綜援照顧老弱傷殘理所當然,但唔係養一班有手有腳可以照顧自己的大陸新移民。」記者解釋不少新移民是來香港後才被丈夫拋棄或失業,迫不得已才領綜援應急,「這些有真正困難的,我不反對他們領綜援,我只係針對那些呃綜援好食懶非者」。政府數字顯示,詐騙綜援數字其實不足1%,Andy就堅持「好多呃錢的政府都唔知」,但事實上,居港未滿7年獲酌情批綜援者,只佔28萬領綜援總人數的6%。

不敢反人人派錢 「畀人鬧死」

他們既然贊同援助有困難的人,向有需要的新移民派6000元又有什麼問題?Ada反問:「你認為政府真是向有需要的人派錢?新移民領錢有入息審查,即係基層勞工不到、唔做的反而到,根本派錢就係錯。」為何不索性反對政府向人人派6000元?「點反?畀人鬧死。」

兩人不滿大懶蟲,但好食懶非者又是否局限新移民?「所以我們唔係歧視新移民。我們企出來,是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自力更生,唔係攤大手板。」既強調不是歧視,為何遊行又要標榜「反對新移民獲發6000元」這帶歧視性質的口號?「這是網民的共識、也是gimmick(噱頭),講得太深奧無人明。」

嫌政治「污穢」 沒想民主政制

Andy一會後續說:「其他參加遊行的人點諗、有否歧視,我唔知,但我同Ada都無歧視,只係嬲政府。我企出來無分化社會,因為分化一早已經存在。」「有人罵我係納粹、右翼、法西斯,sorry,我唔知呢係乜,我唔想捲入政治。」Andy和Ada覺得政治「污穢」,因此亦沒有思考過民主政制對社會改革的重要性。

「上一代香港新移民自力更生不會數,那是我們兒時的香港。」Andy和Ada緬懷殖民地香港——那是港人叫大陸人做阿燦的年代,如今獅子山下香港人頭頂上是否仍掛昔日的優越光環?記者即使不問,答案其實亦擺在眼前。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