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11

渣打馬拉松善款無紀錄

渣馬受助機構善款存入田總戶口
多年無核數報告 田總﹕今年擬公開
【明報專訊】渣打馬拉松由1997年舉辦14年來,主辦單位香港業餘田徑總會(下稱「田總」)從沒按籌得善款列出核數報告;其間又多次更改轉交善款方式,最初10年每年籌得多少善款都沒有紀錄。到今年,田總以其名義開戶口,在網上收取渣馬捐款轉交受惠機構。田總表示,今年起考慮提供核數報告交代。

議員促田總受惠機構交代核數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表示,任何團體擔任籌款中間人,都有責任找核數師覆核善款金額,「清者自清,避免瓜田李下,田總應做好核數報告;同樣,受惠機構也要核數向善長交代」。張國柱指出,田總受公帑資助,在網上公開籌款前毋須作任何申請,突顯本港未有《慈善法》監管(另見下稿)。

田總首席副主席楊世模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1997年起舉辦渣打馬拉松,報名表上都會問跑手是否願意捐款,跑手可在兩間指定受惠慈善機構中(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和渣打「看得見的希望」)選擇捐給其中一間然後填報金額。跑手規定要以支票呈交善款,抬頭是受惠機構,「1997至2009年的做法,是賽事公關公司收到支票後,直接按抬頭交給受惠機構」。

公關:不核數乃主辦單位決定

究竟15年來,渣打馬拉松每年收取幾多善款?田總只能向本報提供2007至2010年錄得金額,平均每年收得善款近200萬元(見表)。2007年以前的數字,楊世模叫記者向公關公司查問。渣打銀行聘用的高誠公關發言人表示,對2009年以前的善款並不知情,因為是另一家公關公司負責,高誠只處理過2009年的支票,並在記錄每張支票金額後交予田總和渣馬秘書處。對於為何歷年都沒有核數報告,高誠回應說,只是執行主辦單位的決定。

田總:機構授權任中間人

楊世模指出,2010年的善款支票,不再由公關公司而改由田總代收,再交予3間受惠機構(上述兩家另加香港防癌會)。為了環保,今年籌款在網上進行,跑手可透過信用卡把善款過數至田總特設的戶口,田總之後再按善長填報的紀錄,把款項交予指定受惠機構。被問到為何不直接過數予機構?楊說,田總是按3間機構授權擔任中間人,「信用卡公司收取的過數交易費,都是田總繳付,沒有轉嫁給機構」。

楊世模說,了解社會關注捐款透明度,「由於今年捐款經過田總的戶口,田總有過數紀錄,我會向執委會建議作善款核數,稍後公開報告」。他強調,田總處理善款光明正大,以往做得不夠細緻的地方會檢討修正,以免「好心做壞事」。

殘奧會未回應有否收田總報告

上述3間受惠機構當中,殘奧會表示,每年是透過銀行紀錄獲悉捐款金額,記者追問田總有否向其呈交財政報告,發言人未有直接回應。防癌會表示,今年網上捐款系統啟動後,不時收到匯報,之後就會收到善款,認為渣馬捐款直接快捷。兩個機構都指出,會在每年核數中交代渣馬善款。渣打銀行未有就「看得見的希望」作回應。

明報記者 盧曼思

中間人網上籌款無王管
【明報專訊】政黨、學校和街坊福利會等,不時都會擔任「籌款中間人」,最常見是天災發生後,在街頭籌款再轉交慈善機構。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指出,中間人作公開籌款前,必須事先取得社會福利署發出的許可證。但渣打馬拉松今年在網上公開籌款,事前毋須作任何申請,反映當局監管網上募捐的漏洞。

張國柱亦關注愈來愈多中介籌款公司,代機構籌款再收取佣金或服務費。他期望慈善機構能公開聘用中介公司的開支,增加透明度。若市民對中間人沒信心,應直接捐款予機構,並希望日後《慈善法》出台時,會涵蓋監管中間人和網上募捐。

常替慈善機構製作籌款節目的無電視,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表示﹕「嚴格來說,無不是籌款中間人,只負責節目製作。觀眾致電熱線捐款,存入的是慈善機構帳戶,與無無關。」他指出,無與慈善機構的錢銀往來,只限收取慈善機構製作費,不會代收或處理任何善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