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香港中旅汽車服務車長工會

司機醞釀罷工
八成中港旅巴或受阻
【明報專訊】香港中旅汽車服務車長工會表示,公司中旅汽車不斷增加跨境旅巴班次,令車長每日工時由8小時增至11、12小時,甚至休息日都要上班,與此同時公司卻增聘內地車長減少本地司機行車次數,剝削行車津貼。工會要求與資方商討福利調整,若一周內未獲資方回覆,不排除下周一發起工業行動,估計超過3000名旅客受影響。

抗議剝削 工會代表不獲續約

工會於去年9月成立,副主席嚴耀明表示,現時約有80名會員,佔整體車長人數逾半。工會一直向資方反映會員不滿,惟資方漠視工會存在拒絕對話。工會上月向勞工處求助,處方介入調解仍然失敗,結果他本人在數日後接獲公司通知不被續約,認為資方打壓工會。

他指出,資方安排員工在法定休息日上班時,又以「低薪代假」,即司機每月5100元的底薪除以30日,作為休息日上班的補薪,並非以員工底薪連行車津貼計算,變相剝削福利。此外,車長每程行車津貼由75至380元不等,但由於近年公司增聘內地車長,以取代本地司機跨境的行車次數,變相被削減福利,「行車津貼佔月入三分之二,以往有1.4至1.5萬月薪,現在就少賺約3000元。」

另一名車長黃先生表示,以往在內地過夜會有每晚80元津貼,但資方在2003年SARS後表示經營困難,單方面取消津貼,至2009年才恢復有關安排,過去6年的過夜津貼仍追討無期,「只有開工,無收工,承諾過的事情又反口。」

工會主席方觀耀表示,上周再與資方領導層會面,要求改善員工待遇,惟雙方最終不歡而散終止對話。他們原定於今日發起工業行動,但仍希望資方表示誠意作調解,倘一周內資方未有回覆,不排除發起工業行動,預料有八成跨境旅遊巴服務,超過3000名旅客受影響。勞工處發言人表示,會關注事件並積極跟進情。

中旅汽車:未能聯絡負責人

本報曾致電香港中旅汽車服務有限公司查詢,職員指由於非辦公時間,故未能聯絡有關負責人回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