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1

《義行多國度》

為露宿者捉蝨收屍的獨行義工
八方人物 2011年03月12日
最近周樹德又幫露宿者上樓了。說他又幫,因為 25年來,他四出救助露宿者,為在世的上樓,為離世的收屍。露宿者視他恩人,叫他「幫主洪七公」。這種厭惡性工作,既要瞓街,又要扮儍,付出的精神體力難以想像。他從不求回報,哪怕是露宿者請他吃一口麪包也拒絕。「施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小販阿周說。

為接近扮儍一起瞓街

明仔、阿強、紅姐和阿麗,全是精神病露宿者,阿周喊出的每個名字,背後都是一段被遺忘的故事。就像阿龍,早前在佐敦道瞓街,捱餓多日,阿周勸服他到友人家暫住,才知曉其可憐身世。阿龍原當流動小販,妻子因鼻咽癌逝世,大仔離家出走,細仔有精神病。後來貨物被充公,再無錢租屋住,被迫流落街頭。

被社會遺忘的,還有落難拳王黃劍。年逾 50歲的黃劍獨居於土瓜灣板間房, 88年他奪得香港輕盈量級拳王金腰帶後,名利雙收,卻轉眼化空,身體五勞七傷,最後要領綜援過活,妻離子散,自始酗酒度日,精神失常。多年來他只視阿周為朋友,或者只有阿周,才肯做他的朋友。

阿周在油麻地擺檔賣床單被鋪,或倒過來說,義工才是他的正職。每晚半夜,他到各區探望露宿者,有時瞓街,有時扮儍,跟黃劍初遇便投其所好:「我又係老婆走佬,個仔都走埋」,藉以拉近彼此距離。每當黃劍醉酒鬧事或失蹤,警方和社會福利署都會致電阿周幫忙;附近的便利店亦會施飯給他,由阿周找數。

86年冬天,阿周首次接觸露宿者。他住在黃大仙下邨,有晚一名老婦瑟縮樓梯下,他好心買床被給她,翌日全被偷光。「點解露宿者會冇人理?」後來他加入露宿者行動委員會做義工,甘浩望神父也拉他幫忙,他還記得當年的海報寫上:「我們是人,他們也是人」。他們,是指精神病露宿者。

只照顧精神病露宿者

阿周不幫乞丐、癮君子,「佢哋識得問政府攞錢」,惟獨是精神病露宿者,「佢哋唔知有乜權利」。在海邊露宿的阿強,靠釣魚燒柴過活,拒絕阿周援手。阿周想盡辦法替他們申請公屋,領取綜援,寄望他們有翻身一日,像一直等待黃劍醉醒過來。但許多時候,露宿者苦等一輩子,直至離世也迷糊一生,由阿周收屍。

每當有無親無故的露宿者暴斃,很多時警方會找阿周去認屍。他替死者向社署申請殮葬費,不夠便向報館求助,硬着頭皮跟記者打交道,只為辦個廉價葬禮,「起碼有間屋,唔使好天曬、落雨淋」。老朋友離世,他不會太過傷感,「對佢哋係一種解脫,唔使再受苦」。

廿多年前第一次收屍,阿周替一名獨居老伯辦理身後事。有晚老伯在三水的兒子來電,指父親報夢說經已過身,着他致電阿周取回骨灰,「連我住邊、電話號碼都講得出」。阿周是天主教徒,這回先人報夢,他說相信了,至今仍保存所有已過身的露宿者資料,等待後人認屍。

阿周出身草根,有六兄弟姊妹,他排行第四,雙親早年離世,家人移民美國,他拒絕同行,「唔鍾意蝦蝦霸霸嘅國家」。他在聖類斯中學念書,無心向學,中四輟學後留在學校小食部送外賣,周末隨教會派油糧給基層,志願做小販,「貪夠自在」,兩三年後如願以償,一做逾 40年。

阿周年近 65歲,至今獨身,多年來只收過一名女徒弟,現職註冊社工,教她跟露宿者相處。早年他仍有領取委員會每月數千元的車馬費,但不欲受束縛,自行放棄,寧願自掏腰包給露宿者溫飽,不求回報。就算阿龍答謝他幫助上樓,也遭拒絕:「一罐可樂 5元,佢朝早夠買兩個麪包。」若他朝露宿者發達呢?「叫佢做善事囉。」

港台節目《義行多國度》跟隨阿周探訪露宿者,今晚 8時在亞視本港台播出,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常帶備消毒火酒和剪刀,落區替露宿者剪髮。很多人說阿周是怪人,甚至懷疑他有精神病;其實怪的,只是這個社會太少好人。

記者 王家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