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11

病人團體倡設百億藥物基金

病人團體倡設百億藥物基金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日前宣布向全港市民派發6000元,有長期病患者關注組織質疑政府欠缺長遠承擔,漠視他們的需要,建議應趁有713億元盈餘,設立100億元基金,每年以基金利息收益改善藥物供應,增加醫管局撥款,注資購藥資助基金並減少自費藥物數量。

指撥款僅14億 欠長遠承擔

長期病患者關注醫療改革聯席召集人彭鴻昌表示,預算案對殘疾人士、精神病康復者及長期病患者的撥款合共不足14億元,受惠人數有限。預算案雖額外撥款2.1億元,加強醫管局精神科服務,惟聯席指受惠人數只有2.5萬,佔全港正求診的精神科病人15%;而以2.37億元撥款擴大9種疾病的藥物資助,實際上不能解決長期病患者的負擔。

兒子自小患地中海貧血症的楊雁華解釋,撥款只是令2至6歲的重型地中海貧血症病人毋須自費購買口服劑「地拉羅司」,惟他們只是佔全港380名患者中的不足20人。她說今年30多歲的兒子,自出生5個月已確診地中海貧血症,但「地拉羅司」每月費用達2萬元,根本難以負擔,只得每天花十多小時打除鐵針,令他有難有正常社交生活,「每日放學第一時間不是做功課,而是打針」。

多發性硬化病人藥費每月2萬

2003年與結婚的林太,同年發現眼睛不能分辨顏色,步履不穩,其後確診患多發性硬化症。她自言因藥費高昂,至2年前始打針治療,錯失最佳治療時機,至今視力仍模糊,不過相比其他長期靠輪椅代步的院友,她已是幸運兒。2年治療已花去林太20萬元,逼不得已只能申請資助購藥的撒瑪利亞基金,即使成功仍不代表藥費全免。她批評財政司長無視病友早前向他發出的一人一信,指必會參加明日遊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