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保育鄉郊基金今成立

保育鄉郊基金今成立
【明報專訊】大浪西灣事件暴露了本港保育政策的不足,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伙拍前布政司鍾逸傑,將於今日宣布成立首個「香港鄉郊基金」,收購或租一些有保育價值的新界土地作保育發展;據悉,基金會轄下會設立多個工作小組,包括籌款及尋求合適的土地,以推行保育計劃。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表示,基金應保持高度透明及容許公眾參與,以免被地產商利用成為大興土木的工具。

與魯連城達成保育協議

據了解,為了打響頭炮,基金今日趁宣布成立,同時公布與持有大浪西灣地皮的富商魯連城達成協議,在大浪西灣推行保育計劃。政府早前為大浪西灣頒布發展審批地區圖,凍結該處發展,任何發展都要向城規會申請,另一慈善團體團立基金亦自行委託星級建築師季鐵男為大浪西灣設計保育方案,前日首次諮詢公眾。

梁振英鍾逸傑領導

外國如英、美均透過成立信託基金,管理具生態價值的土地;香港鄉郊基金是本港首個專為保育鄉郊土地而設的基金。基金由鍾逸傑出任主席,梁振英為執行委員會主席,理事包括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港大地理系副教授吳祖南、律師會會長王桂壎、資深大律師白理桃、前地政總署署長劉勵超、捷成集團主席捷成漢、大埔環保會主席邱榮光,以及測量師Roger Nissim。據悉,有委員主動游說梁振英,道出環保界人士多年心願,籌備多個月後,最終成事。基金今日正式成立,稍後才會展開募捐工作。

事實上,環保界醞釀成立環保基金多年,政府於2005年推行新自然保育政策時,便已明確指出,本港長遠需要透過成立基金,保育鄉郊土地。政府率先挑選了12幅評分最高的土地優先保育,包括米埔、塱原、沙螺洞及鹿頸等,但本港仍有大量具保育價值的私人土地,卻一直面對發展威脅,例如去年遭大興土木的大浪西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