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8, 2011

金融天后籌億元基金

中環金融天后 籌億元基金
林曼雅「劫富」濟窮孩

2011年02月28日
【記者呂焯均報道】中環是財金天堂,年輕基金天后林曼雅在這裏替客戶賺錢,同時默默地還富於民,游說客戶為貧困孩子捐款。她的助手要幫手處理她的慈善工作,聘用她的基金公司也要把部份盈利捐出來。這份善心獲得熱烈響應,短短一年多超過 50名客戶及合作夥伴已合共捐出數百萬元。這位中環金融天使還親手成立慈善團體青苗基金,又正在游說城中巨富籌募 1億元。出身新移民的小女孩,初時一個英文字母也不懂,林曼雅願意終身奉獻,改變孩子的命運。

游說賺錢客戶捐盈利

林曼雅年僅 30多歲,已成為跨國私募基金公司福布斯私人資本集團(亞洲)總裁,工作是為一些需要資金的項目,找尋配對的投資者,每個項目由數百萬美元至逾億美元。她與客戶建立互信的關係,繼而建立緊密的人際網絡,當他們項目賺錢,她會主動游說客戶捐出部份盈利,幫助貧困家庭兒童,「多數都好順利,其實好多人都有心,只係平時無接觸慈善工作,所以一聽到呼籲,就即刻響應」。

她說,福布斯集團前年找她出任總裁時,她提出條件,上班時間她會兼顧一點慈善工作,她聘請助手時,會向應徵者講明,有需要時要協助她處理一些慈善工作。她是新成立慈善組織青苗基金董事,青苗最近為中大的企業社會責任課程籌款,設獎學金讓學生參與社會服務計劃,她說服福布斯集團捐款資助。

林曼雅原居廈門,父母為了她的前途,在她 7歲時舉家移居香港。父是醫生,母是教師,但來港後父親要做工廠,後進入左派報館做記者,母則在工廠做文員。「嚟到香港,去荃灣中心租住一個 100多方呎分間房,第一次見到升降機,我以為就係自己住嘅地方」。數年後遷入青衣的公屋,居住環境才改善。初來港時,「睇電視人哋講廣東話,我以為係英文」,但一個月後她靠電視已學懂廣東話。

為助人須有賺錢工作

父母從小對她身教,母親在內地教書時,常帶家長無暇照顧的學生回家,每月又總有多天去了家訪,剩下她一個人交鄰居照顧。父親在港時親自帶她去沙灘游泳,去中文大學參觀,鼓勵她做運動,讓她見識大學。小學時英文成績很差,她加倍努力,中一上學期只考得 60分,下學期已全班第四,中四更獲選為傑出學生。

自小她已懂得為善最樂, 92年中六時,她負起為一個學生交流活動籌款的責任,獨自約晤九鐵、中旅社等,成功籌得近 20萬元。

她想到幫助更多人必須有一份賺到錢的工作,以及做一個有權去分配資源的人,於是她在中大選修財務學。畢業後她考入滙豐做國際訓練學員,派到倫敦及紐約受訓。在美國時加入私募基金公司,回港加入滙豐,兩年前進入福布斯集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