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新家園協會開設浴足社企

浴足社企助超齡子女來港謀生
富商牽頭社福團體打本500萬
【明報專訊】保安局上月公布4月起將放寬港人在內地的「超齡子女」來港資格,由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和恒基副主席李家傑等富商牽頭成立的社福組織「新家園協會」,在新政宣布後首周已獲逾百個年老父母查詢,盼助逾40歲的內地子女來港團聚。協會將打本約500萬元,在尖沙嘴租舖營運浴足按摩社會企業,並獲地產商華懋答允提供保安和清潔等基層職位,讓超齡子女不會來港即失業,盡快融入社區。

保安局長李少光上月中公布新一輪內地「超齡港人子女」來港政策,去年成立的支援新移民組織新家園協會,其執行幹事陳義飛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自李少光宣布後,協會在之後一星期內接到逾百個本港年老父母查詢,他們主要關心如何申請。陳義飛表示,新政策下合資格來港的子女,年紀最大估計約45歲,「若他們是低學歷和技能的話,急需職業培訓。」

與內地集團合作 尖沙嘴營業

協會計劃在廣州、深圳、福建開設3個辦事處,廣州辦事處將於2至3月營運,協助內地港人超齡子女提交申請後,在內地作好來港準備,如接受在職培訓,學習廣東話和英語等,提早適應。

負責計劃的社工唐曉姣指出,協會已與內地設逾500所分店的重慶富僑合作,在香港開設社企「富僑新家園養生館」,協會注資500萬元,並已承租尖沙嘴商廈一個面積約6000平方呎地方,預計5月啟業,估計可聘請約30名員工。

來港前先內地受訓

富僑的推拿按摩服務已被列入「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唐曉姣指出,這批超齡港人子女來港前可到協會內地辦事處上課,由富僑專員任教,來港前已有一門手藝。

唐曉姣表示,富僑在內地每年營業額已逾20億元,相信今年以社企形式進軍本港,可吸引內地遊客,並為超齡子女提供就業機會。

華懋提供保安清潔職位

另外,華懋集團已和協會有共識,未來可提供保安、清潔等職位,並提供簡單的培訓。不過陳義飛提醒:「內地子女長時間與父母分離,所謂相見好同住難,或會出現虐老棄老悲劇,需要關注。」

「新家園協會」在2010年6月,由世茂集團主席許榮茂、恒基兆業集團副主席李家傑等商人牽頭成立,提供香港及內地一條龍社會服務,為新來港人士提供支援,行政長官曾蔭權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是榮譽贊助人。

明報記者 彭美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