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7, 2011

特許經營安老院

集團引入特許經營安老院攻中產
【明報專訊】擁有全港35%安老院的中國安老集團,正引入「便利店」式概念,以特許經營方式營辦優質安老院,目的是在最低工資提升成本上的壓力下以提供優質服務求存。特許經營強調甲級優質服務,母公司會一條龍式監控,負責選址、領牌、物料採購、聘請專業人士等。

「母公司」負責選址裝修領牌

2002年成立的中國安老集團,由業內主要經營者組成,股東合共持有本港35%安老院,業務包括大手購入食物及老人用品,再以低於市面至少一成價格,批發予全港400間安老院。另會為院舍安排職業治療師、護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上門服務。

中國安老集團執行董事陳志育表示,不少院舍已營運逾20年,正處於交棒給下一代的十字路口:「年輕接班人都希望將安老院變得專業,不想單聘用低技術『阿姐』,欲引入專業技能、電腦系統等。」

陳志育想到,改革安老院可仿效便利店、快餐店的中央控制集團式營運,即「特許經營」。首先,由集團以「母公司」角色負責選址、裝修、領牌等前期工作,之後公開招標,「中標者都要有營運安老院經驗,而且在行內具聲譽,沒有被投訴紀錄。」

經營先繳160萬按金 每月付16萬

陳志育說,特許經營者要先繳付160萬元按金,包括30萬元不會退還的「加盟費」。然後簽下6年經營期,期內每月需按位付租金、大約每張收費1400元,以70張位為例,每月租金便達近10萬元。另每月亦要繳付6萬元特許經營費,即營辦者每月開支至少16萬元。

營辦者有何話事權?陳說:「有權決定收費、請人等,賺、蝕就取決於經營者訂價。賺錢的話營辦者可全數落袋,母公司不會分利潤。」特許經營的好處,是營辦者不用作大額投資,母公司會安排採購、電腦系統、管理培訓、市場推廣等,並確保質素。

每月最低收費8000元

集團去年11月賣廣告,招標全港首間特許經營安老院,位於旺角西洋菜街共有71張位,鄰近九龍塘地段,目標是中產客群,取名「老舍」並於下周開幕,每個宿位每月收費最低8000元屬「市價」。

陳志育計劃今年多推兩間特許經營院舍招標,分別位於佐敦及土瓜灣,並研究專門收例如腦退化症及有洗腎需要的病患長者,以專業作賣點。至於收費,陳說要按區域及需求而定,看好優質安老院的商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