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8, 2011

社企清潔公司慘蝕60萬

社企增幅放緩
清潔公司慘蝕60萬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發表首份社會企業發展調查,發現過去4年來,社企數目增幅明顯放緩,今年透過社聯登記的社企共有329間,淨增長只有9間,跌至單位數增幅。而在50間有提供財務狀的社企中,近半更錄得虧蝕,其中一間家居清潔公司更倒蝕60萬元。社聯認為經過多年營運經驗,社企籌劃者已採取較審慎方針,不會「為開而開」。

社聯早前向各社企蒐集財務狀及其他資料,了解他們的營運狀。在數目方面,今年一共有329間社企透過社聯登記,雖然較07年的222間增加接近五成,但增幅明顯放緩(見表一)。以09/10年度為例,共有320間社企,較前一年度上升19%,但今年社企淨增長只有9間,增幅只有約3%。

50間有數據 近半虧本

而在50多間提供財務資料的社企中,近半數於過去一年未達收支平衡,最嚴重是一間於去年開業的家居清潔公司,至今已虧蝕60萬元;另外亦有13間社企虧蝕逾10萬元。不過有悲亦有喜,有從事便利店、食肆及印刷舖的社企突圍而出,一年內淨賺60萬元。

過去2年護理醫療增最多

另外,就社企提供的各類服務,過去2年以護理及醫療增加最多(見表二),由09/10年度的68間增至今年的113間,估計與人口老化、陪診服務需求急增有關。而從事飲食、教育與培訓的社企亦分別增加16間及13間。而社企涵蓋的行業亦更為多元化,包括影樓、翻譯及直銷服務等。

社聯業務總監蔡海偉表示,今年新開辦的社企有16間,倒閉社企的數目維持於整體的5至10%。他坦言社企數目增幅相對較往年少,「NGO(非政府機構)開辦社企速度較慢,原因是在經驗累積下較為小心,不會因為政府有資助就開,會有把握才開業,顯示出較為成熟的現象」。

鼓勵團體多與商界合作

至於社企虧蝕情持續,蔡海偉認為主要受租金及行業競爭影響,「私人企業招聘清潔公司時,會出現鬥低價的情;而部分政府部門的小食部由社企投標營運,但如泳池等康樂設施,有旺淡季之分,難以預算收入。」他認為,由於大部分慈善機構擅於從事社福服務,故目前仍以醫療、護理及教育服務的社企主導市場,而社企營運始終需要商企知識,故鼓勵民間團體多與商界合作發展社企。

議員批評政府支援不足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國柱則批評,政府除了撥款外,未有實質政策支援社企,部門間更鮮有使用社企服務。他建議政府在招標時,應為使用社企或願意聘請殘疾人士的機構加分,以作鼓勵。

明報記者 陳家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