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MaD 2011」

創意減碳
青年活動盼破高碳宿命
【明報專訊】香港當代文化中心今年將舉行一連三日的「MaD 2011」青年創意文化活動。主辦單位有感每當大型活動過後,總有各種各樣的垃圾丟棄,好像橫額、易拉架、紙皮等,故希望除了用錢作碳補償外,會透過發揮創意,如利用貨櫃作舞台,用完後交給藝術團體作練習空間,打破大型活動高碳排放的宿命。

「Make a Difference變則通 創不同」(下稱MaD)全會1月21至23日舉行,主題為「改變由你開始」,當中會涉獵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題材。活動策劃人、香港當代文化中心項目經理張慧婷表示,舉辦活動製造很多垃圾,例如她前年曾看一個為期一周的展覽,用了很多紙皮,但展覽完畢後全部被丟掉,慨嘆「丟好多垃圾」。另外會展的展覽亦丟掉不少垃圾,例如地氈、橫額、塑膠等。

貨櫃佈置舞台省物料

張慧婷指去年首辦的MaD全會,曾做舞台實驗,租用真貨櫃,用完歸還,省掉做布景的物料,而家具則用木頭車請人改造,幾乎沒有產生廢物,故今年想繼續推廣,將會改造貨櫃,活動完結後會交給表演藝術團體作練習空間。她笑稱,租借貨櫃時,對方是務實的人,「奇怪點解我要咁做」,其後她們解釋其創意的意念,希望將這些創意登上大雅之堂。

張慧婷形容大型活動多碳排放,有些人選擇付錢作碳補償,但她們希望尋求錢以外的方法。例如今年大會會提供環保袋,讓青年載場刊,亦會用作「枕頭大戰」之用,讓年輕人改變生活習慣。參加枕頭大戰的青年,要先選擇一些減碳承諾,若輸掉比賽,便要實踐有關承諾,為抵消活動的碳排放出一分力。活動的特備節目包括「多餘交換廣場」,用舊物換另一樣舊物,令沒用的東西變成對其他人有用的物品。

舊物互換 「cup park」泊杯

別小看廢物,張慧婷指它們也可以「升呢」變成有用物品,「(將廢物)不停變功用,不停循環再用」,張慧婷舉例指早前舉行的民間社企高峰會,他們便從救世軍購得褥彈弓、襪用來做布景,大型電線轆用作講台。為了減少活動的碳排放,張慧婷指曾為一個電影播放活動的參加者提供水機,但要求他們自行帶水杯,大會則提供「cup park」,即car park(停車場)的變體,為80隻水杯提供「泊位」,有趣之餘令參加者注意環保。

明報記者 黃靜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