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地球之友「惜飲惜食」計劃

地球之友推惜飲惜食減廚餘 (17:02)
中國傳統佳節農曆新年在即,地球之友推出「惜飲惜食」減廚餘計劃。

地球之友呼籲公眾及企業舉行團年、開年或春茗飯宴時,將主菜減兩道,並把剩餘帶回家。計劃已獲得港府及其轄下81個部門及55間公私營機構支持。

地球之友率先舉行「惜飲惜食團年飯」,宴請環境局長邱騰華及部分支持單位代表。邱騰華表示,只要事前計劃好,就可以減少飯宴的剩餘飯菜,並可從源頭減廢。

邱騰華及部分支持單位代表強調,所有參與的機構會刪減魚翅、髮菜等菜色,保護瀕危物種。

地球之友總幹事劉祉鋒表示,是次團年飯減少兩道主菜,節省約400餘港元,減省約13%的餐費開支,對抗通脹又可減少一成半廚餘,一舉多得;他並建議,將餐單中的糖水,改為甜品糕點,方便帶走。

香港每天生產的廚餘量高達3280公噸,其中由飲宴及食品制造商等產生的廚餘丟棄量,2009年突破新高至每天964公噸。地球之友希望藉「惜飲惜食」計劃,將團年、開年及春茗等傳統12道菜式的宴會,刪減兩道主菜,這樣就可以減少約15%的食物垃圾。

(中通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