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4, 2011

大陸富豪赴台濟貧

大陸富豪赴台濟貧5億台幣 (15:05)
「大陸首善」陳光標宣布,率領五十多名大陸企業家到台灣春節濟貧,但台灣部分縣市政府卻拒絕。

台灣《聯合報》報道,陳光標預定27日率領五十餘名大陸企業家來台。他表示,將捐出新台幣5億元(人民幣1.12億元),在春節前為台灣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寒冬送暖,每戶原則1萬元,極貧困者最多5萬元慰問金,估計至少上萬人受惠。

陳光標從事資源再生事業致富,因響應股神巴菲特行善、公開承諾「裸捐」而聞名。

這次台灣行,陳光標定名為「行善感恩之旅」,他去年底首度赴台參訪考察。

赴台捐贈活動預定29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行,主要對象為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南投縣等地的低收入戶、獨居老人、單親家庭,及九二一震災、高雄縣、屏東縣的莫拉克颱風受災戶等。

他也將致贈獎金,表揚蘇花公路塌方時,協助搜救大陸創意旅行團的花蓮救災工作人員。

陳光標昨天在故鄉南京的捐贈儀式上,將8700萬人民幣的現金捆成的「錢磚」,堆成「錢牆」,他說,在台灣將參考在大陸的捐贈模式。

據了解,考慮到安全及台灣民眾的觀感,會改以「紅包牆」方式堆疊,但當場會發放內裝有慰問金的紅包,以示公開;而紅包封面也是他精心設計,正面寫上「天寒地凍人心暖、中華民族一家親,冬天裏的一把火」。

不過,幾個接洽的台灣縣市政府反應不一,包括桃園縣、新北市都已明確拒絕,新竹縣和南投則表歡迎。

陳光標指出,29日當天在圓山飯店,將邀請600名貧困戶代表,圍爐一起吃年夜飯,全團大陸愛心企業家將到各桌,向用餐的貧困戶一一鞠躬致意,再送上紅包,整個過程絕不會讓貧困戶有不舒服感覺。

他強調,這次訂名為感恩之旅,主要是過去大陸發生災難時,台灣民間及企業家都伸出援手踴躍捐款;如今大陸企業家在致富後,也該感恩回饋捐助需要幫助的台灣同胞。

經他登高一呼,就有來自北京、上海等大陸各省市五十多位充滿愛心的企業家熱烈響應。

陳光標還計劃來台投資,將他經營的黃埔再生資源利用公司在台設立分公司,從事生化垃圾處理、低碳環保產業,投資額在十億元人民幣以上。

他並準備在台購買或自建大樓,訂名為「黃埔大廈」,已看中淡水一塊背山面海並有溫泉的土地。

陳光標表示,在台投資的企業將比照他在大陸的作法,將每年6成利潤捐助給台灣民眾。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