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中國環保組織批評蘋果污染

中國環保組織批評蘋果污染 (15:50)
36家中國環保組織發布報告,指摘蘋果公司未能解決對其設備零部件供應工廠污染和工人健康問題的擔憂。

今發表的報告中,這些組織根據各公司對其供應鏈工廠污染和職業健康風險事故的詢問的應對方式,列出了一份29家跨國科技公司的名單,蘋果在其中排名墊底。

這些環保組織對蘋果的指摘,是它們一年多來嘗試影響29家跨國公司的環境和工人健康保護實踐的結果。這些組織列舉了惠普、英國電信、阿爾卡特-朗訊、沃達豐、三星、東芝、夏普和日立等正面例子,認為它們積極回應詢問,採取措施改正供應工廠裏有問題的做法,或改善監督體系。

上述環保組織還列舉了許多回應不積極、沒有採取措施改正問題的科技公司,包括諾基亞、LG、新加坡電信、索尼和愛立信等,但這些公司都沒有蘋果那揦糟糕。蘋果被指逃避詢問,沒有對這些非政府組織的擔憂作出回應。

環保組織列舉的蘋果沒有做出回應的一個健康風險案例是,台灣勝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Wintek)旗下子公司聯建科技(Lianjian Technology)的工人中毒事件。勝華科技為蘋果移動設備生產觸控螢幕。

在2009年發生的這宗事件中,49名工人被送往醫院,診斷出化學清潔劑正己烷中毒,中國官方媒體廣泛報道了這起事件。工人們宣稱患上了令人衰弱的疾病,並表示他們寄往蘋果的投訴沒有收到任何回覆。

勝華科技表示,聯建立即停止了使用正己烷,自那以後已極大地改善了工作環境。

當中國環保組織就上述案例和另一個案例詢問蘋果時,蘋果拒絕證實或否認污染企業是否它們的供應商,並且沒有進一步回應。

報告的主要作者、中國著名非政府機構「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蘋果的行為與其它大品牌不同,它們似乎非常自滿,毫無反應。」

蘋果發言人道林表示,公司在調查供應商和業務供應鏈的其他部分方面擁有嚴格的審計程序,這包括審計其供應商的供應商。道林指的是該公司發布的報告。

(新浪科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