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商界認同不捐款「關愛基金」

陳啟宗:商界認同不捐款
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05:30
(星島日報報道)曾公開拒絕捐款給「關愛基金」的恒隆置業董事長陳啟宗,昨天指很多商界都同意他對「關愛基金」的看法,並質疑拒絕捐款者須承擔後果,又指在美國做慈善工作的人士都明白,沒有把握籌得目標款項九成的慈善基金,都不應推出市場。另外,他認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對八十後發表的言論。

  記者:梁詠斯

  身兼明天更好基金執行委員會主席、一向被視為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支持者的陳啟宗,昨日與傳媒聚會時,重申不會捐錢給唐英年主理的「關愛基金」,並指很多商界人士都同意他的看法:「我不認為捐錢(給關愛基金)會有著數,但如何替我保證,不捐錢不會有undesirable(不想見到的)後果?」他並表明不覺得政府可作此保證。

  「不認為捐錢有著數」

  「關愛基金」的目標是從商界籌到五十億元,政府自己亦出五十億,以組成有一百億「種子」的慈善基金,但計畫推出至今已有三個月,現時籌到三十多億,只達目標的六成多。陳啟宗指,在美國做慈善工作的人士都明白,沒有把握籌得目標款項九成的慈善基金,都不應推出市場。被問及認為特首曾蔭權最終能否成功從商界籌得五十億時,他說:「我希望他在明年六月任期滿前,能成功籌到。」

  針對唐英年日前對八十後年輕人的評論,陳啟宗則表示認同,指言論正確和有道理:「看你如何看這件事,如(半杯水是)半滿或半空的杯,你說是誰對?兩個都對。有人說司長亂說話說錯了,但你看到的是半空杯,我看不是,我看的是半滿,是有道理的。」

  認同唐英年批評「八十後」

  他強調,自己不從政治智慧的角度看,只從說話的本身考慮,對評論中如「車毀人亡」論、「不應不分青紅皂白便得出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結論」等,他都感同意。被問及唐英年是否詞彙過激時,陳啟宗說:「他如何說,應不應該說,這是另一回事,只是從政的人才會擔心這些東西,我又不是從政的,我只作為一介小商人,你問我這句話我是否同意,我說我聽過後,我覺得很同意,就是這樣。」

  另外,陳啟宗在評論半山新樓盤The Icon事件時指,交樓的質素不應惡劣,認為回購是好事,並希望地產商日後引以為鑑:「希望解決到件事,希望以後都無人夠膽這樣。」他又指,雖然小型地產商的產品有些質素參差,但大地產商重視品牌,相信同類事件不會發生在大地產商的樓盤上。

  對於如何令市民對地產商重拾信心,陳啟宗認為地產商應發財立品,做多點好事:「在內地賺到錢就捐錢給內地,在香港賺到錢便捐錢給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