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11

天水圍壟斷情況嚴重

天水圍餸菜貴過灣仔
2011年01月20日
【本報訊】同菜不同價,都是集團壟斷種下的禍根。天水圍大部份街市由領匯承辦,超市又趕絕小本經營的商店,租金高企,居民被迫捱貴餸。本報及地區團體調查發現,天水圍街市物價普遍較元朗、屯門和灣仔高,一棵菜心差價高達 50%。

記者昨日巡查天水圍、元朗、屯門及灣仔區多個街市,普遍貨品售價以屯門區最平宜,天水圍最昂貴。以領匯轄下的天水圍頌富街市為例,菜心每斤售價 12元,鯇魚每斤 24元;食環署管轄的屯門新墟街市,前者售 8元,後者只需 20元,分別便宜 50%及 20%。

團體促引入競爭破壟斷

「租平我一定會賣平啲, 24蚊斤可以賣到 20蚊」。在頌富街市租兩個舖位的魚檔店主盧太表示,現時每月租金近 5萬元,「點做呀,做嚟都唔夠人工」。

居民周太直言,天水圍是全港買餸最貴的地區,「你睇吓領匯收人咁貴租,人哋咪買番咁貴囉!」她指政府規劃失衡,居民被迫到商場或超市消費。即使是同區比較,元朗大橋街市餸菜,也普遍較天水圍便宜一至兩元。

關注綜援檢討聯盟社區發展陣線天晴關注組本月初於上述各區 14間街市進行相類調查,發現天水圍的物價與各區差異甚大,如急凍雞翼分別較元朗、屯門和灣仔高出 23%、 17%及 29%。

團體指出,天水圍是本港最貧窮地區之一,但區內壟斷情況嚴重,造成物價高企。以天晴邨為例,邨內只有一間超級市場,居民最少要步行 20分鐘才可到附近街市買餸。團體促請政府引入競爭,重新發展大型街市及市集,打破領匯及地產商壟斷。

在新墟街市經營生果店的黃女士說,因街市屬食環署管轄,租金相宜,否則無法競爭,「如果我哋租金唔係喺水平之下,仲邊可以賣咁平吸引顧客幫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