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超市出售蔬果混合農藥殘留嚴重

綠色和平最新的超級市場蔬果調查發現,百佳、吉之島及惠康三大超市出售的蔬果樣本混合農藥殘留情況非常嚴重。

綠色和平最新的超級市場蔬果調查發現,百佳、吉之島及惠康三大超市出售的蔬果樣本混合農藥殘留情況非常嚴重。

放大圖片

香港 —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最新的超級市場蔬果調查發現,百佳、吉之島及惠康三大超市出售的蔬果樣本混合農藥殘留情況非常嚴重。百佳超市的豐水梨樣本更含有世界 衛生組織列為高毒類的農藥及有機磷類農藥。綠色和平要求超市建立針對水果的農場認證系統,立即禁止出售使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劇毒高毒類農藥的蔬果,並對出 售的蔬果中使用的其他農藥設定減量目標,保障消費者健康。

綠色和平檢測了18個蔬菜和水果樣本,總共發現38種不同的農藥;其中15份樣本更被驗出含有不同程度的農藥,4份樣本更含有10種以上不同的農藥殘留。例如在惠康超市仁安店的油麥菜,含有17種農藥殘留;而百佳的長發店的小唐菜則發現有12種農藥殘留。

同時接觸多種農藥可能會產生協同效應,即多種農藥混合在一起時所帶來的影響,可能會遠遠超過這些農藥各自產生的影響之總和。

此外,綠色和平亦在百佳超市出售的 豐水梨發現有機磷類農藥毒死蜱及殺撲磷,後者更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高毒類農藥。綠色和平項目經理張韻琪說:「有機磷類農藥,是用於戰爭中的神經毒氣,屬於 毒性很高的農藥,即使是低劑量也會有致命危險,有可能干擾神經系統,影響心跳、呼吸、視力等等。有機磷類農藥對兒童的影響尤甚。」

綠色和平一直在中國多個城市進行隨機抽樣檢測並及時向公眾公佈調查結果,同時與多家超市溝通。目前,已經成功推動內地超市歐尚(Auchen)、家樂福和華普等連鎖超市更嚴格監管禁止在出售含農藥的蔬果。

然而,號稱香港首間推出農場檢定-蔬菜監察系統百佳超級市場,只針對蔬菜監管,卻無針對水果的認證系統。現時百佳在港出售含有已被世衛列為高毒類的農藥,實是置香港市民的健康不顧,與其一貫宣傳的形象背道而馳。

張韻琪說:「綠色和平自年即向香港百佳超市垂詢禁止農藥使用方面的具體政策,卻一直未收到百佳超市的任何回覆。我們要求百佳盡快建立針對水果的農場認證系統,並停止售賣使用有機磷類農菌的蔬果。

為此,綠色和平嚴正要求香港超市立即採取行動,禁止使用毒害極大的農藥,包括立即禁止出售含遭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劇毒高毒類農藥的蔬果,並對其他農藥設定減量目標,逐步禁止出售使用農藥的蔬果。同時亦要求香港政府推動和完善中國大陸供港食品供應鏈,立即禁止使用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劇毒高毒類的農藥,以及有機磷類農藥的食品在香港銷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