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窮基金」資助小型婦女組織

「窮基金」資助小型婦女組織
  (星島日報報道)關愛基金的援助標準未定,但有民間基金早已向網外的自助組織伸援手,以貧濟貧。「婦女動力」基金每年撥款三萬元予無法註冊成社福機構的互助組織,隨商界捐款給維權公義團體愈見抗拒,民間互助組織籌款更困難,基金促日後關愛基金開放給互助組織申請。

  「婦女動力」基金○四年獲荷蘭及美國婦女基金撥款六萬元成立,多年來以小額撥款助本港「蚊型」婦女互助組織的行常開支。

  基金行政總監杜潔麗指,今年基金連同募捐得來款項,滾存過百萬元;基金已撥款四十五萬元資助九個小型互助組織,包括同根社、關注婦女性暴力協會、貧窮婦女關注會,及一些援交少女與未婚媽媽的支援計畫等,該批團體都是由一班過來人互相凝聚爭取權益成立,但欠組織力及長遠資金,更不符法例註冊為社福機構,不獲社署資助,卻又確實為弱勢群組提供服務,「婦女動力」基金遂撥款最多三萬元支持每個互助組織。

  不少被「看上」的團體,都是維權及爭取公義為目標,例如同根社。杜潔麗指,婦女動力基金向商界籌款時,當對方知悉撥款會資助維權、爭取公平政策團體時,即婉拒資助,不及對公益金及獎券基金般疏爽。

  杜潔麗指出,關愛基金將定出撥款對象,一些民間團體或基金未必納入。她慨歎,民間基金及互助組織的生存空間將進一步收窄。

  獲送暖的「同根社」已成立十年,由一班新來港婦女自發組成,同根社總幹事楊媚坦言,一群婦女儘管知識水平較低,亦不放過寫計畫書機會,先後獲得樂施會、平機會、利希慎基金及婦女動力基金支持,今年終由初時的一千元至現時獲撥款十六萬元,但亦遇到商界及其他基金「提點」,如少做維權工作,多做新來港小朋友補習班才算有交代。

2010-12-2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