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2010

五千人執垃圾維生

五千人執垃圾維生
2010年12月29日

【本報訊】「有少少精神分裂!」工作關係, Benson常為客人訂購逾萬元的坐廁、花數十萬元裝修一個廚房,同時常接觸最基層的工人,「反差好大,更加令我會去諗,點解另一群人嘅生活會係咁。」

38歲的他在屋邨長大,現在擁有自己的公司,收入、生活安穩。他在中環上班,今年初走到公司附近的立法會大樓觀察反高鐵集會,年輕人苦行、菜園村村民的堅持,令他跳出「中環價值」,重拾相機,拍下多輯有關反高鐵運動、菜園村、舊區重建圖輯,在網上發放。

基層人士難有出頭

拾荒者是他不離不棄的主題,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估計全港有近 5,000人依靠拾荒維生。部份舊區已劃好地盤,一些新移民家庭為免與長者爭紙皮,改為收集街坊「贈」予的廢紙,「儲埋一堆先拎去賣」。

拍了大半年, Benson感到,許多基層人士都很努力求生,但難有出頭天。「唔係話要派錢畀佢哋,但係政府嘅制度,例如環保回收業,係咪可以改好啲?等佢哋有好啲條件自力更生?總好過用咁多錢搞亞運粉飾太平!」

他拍的相片集「看見。不看見。」可於以下網址瀏覽: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id=572574933&aid=248355

拾荒眾生震撼心靈
設計師含淚獵影 上載網站迴響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