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二手嬰兒用品店「環保媽媽」

為環保開二手嬰兒用品店
維修消毒出售 循環再用免浪費
【明報專訊】嬰兒車、嬰兒用了兩三年後仍很新簇,丟棄又可惜?現在有多一個選擇——出售嬰兒和兒童用品的二手平台「環保媽媽」。本身是廣告導演的林世昌,放假時會穿上圍裙,變身「環保媽媽」,專門收購二手但仍實用的嬰兒用品,轉賣給有需要的父母。

本身有兩名孩子的林世昌,當初因為一架「四手」嬰兒車而萌生設立「環保媽媽」的念頭,他說﹕「我妹妹當年給了我一架BB車,仍好襟、好新淨,只是表面損耗。」那架嬰兒車之前已轉手3次,輪到他已變成「四手」。

用「四手」嬰兒車 萌開店念頭

他直言,並非所有嬰兒用品都可採用二手貨,但物品若是完好,便值得循環再用,故他與妹妹成立「環保媽媽」,設立平台讓父母挑選合適貨品,從家庭開始推動綠色生活。他笑說,那部「四手」嬰兒車其後再度售出,買家知道背後的故事也很開心。

有別於現時網上拍賣二手物品,林世昌表示,他們買下新二手物品後,會作檢查、維修、清潔、消毒,然後供顧客選購,他說﹕「你可以試試實物,一次過看全部十多二十架(嬰兒)車,試過才買。」二手貨品價錢多是市價的一半,嬰兒車由200元至3000不等,嬰兒約300多元便有交易。 「環保媽媽」成立5年,已有5000會員,除了二手物品,亦有一些全新、屬大公司貨尾或陳列品供顧客選購。

林世昌是廣告導演,但他不希望過於商業化,認為環保是「speak for itself(不說自明)」,然而經營不易,開業5年仍未能收支平衡,但他不想輕易放棄,也不想支持者失望。他形容其顧客並非只為省錢,而是喜歡他們的意念,有客人甚至每星期來找東西購買,以示支持。

臨近聖誕,林世昌集合了約100件玩具,以「你話幾多就幾多」的方式出售,收入會全數捐予長春社,支持保育香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