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8, 2010

直資校混帳 審計轟十罪

直資校混帳 審計轟十罪
真道書院校長涉千萬校款置業
【明報專訊】現時家長對直資學校趨之若鶩,寧願節衣縮食也甘願為子女繳付巨額學費,不過,審計署深入調查全港直資學校後發現「十宗罪」,每年豪花數以億元計學費收入作非教學用途,包括有學校一擲7100萬元投資股票,另一方面卻剋扣學生獎學金,侵吞慈善籌款收入和公帑利息等。

據了解,將軍澳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涉及花費千萬元購入物業作宿舍、繞過校董會招待1000名內地校長到港培訓、沒有公開聘請員工「3宗罪」。本報記者昨在真道書院門外,向校方查詢求證,但至晚上仍未獲回應。該校職員向記者表示,丘日謙校長仍須理解審計報告內容,暫不會回應事件。

涉買樓校長﹕暫不回應

現時全港有72所直資學校,共有近7萬學生入讀,以全年學費平均約4萬元計算,每年學費收入估計多達28億元,連同24.2億元政府資助,每年總額近53億元。審計署昨發表審計報告,指出全港72所直資學校在行政和帳目上存在嚴重問題(詳見附表)。教育局表示接納報告,日後加強監察直資學校,必要時向違規學校發警告信,甚至終止直資學校資格。

教局﹕倘嚴重取消資格

據了解,在十宗罪中,將軍澳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涉及購買物業、胡亂花費、任人唯親等。該校在2006至09年間,動用1000萬元學費及捐款等收入購買3項物業,其中一個物業,在未經校董會批准下,於2006年8月以校監及校長名義註冊買入,校方在7個月後、即2007年3月才獲校董會事後批准,校董會一直要求將該物業盡快移交校董會,但至今仍未移交。報告指,2人以信託人身分管理3項物業,但信託聲明從未在土地註冊處註冊,也沒有將業權歸還校董會。

校董促移交業權不果

真道書院同時涉及其他2項罪名,包括自2009年10月起,未得校董會同意,安排1000名內地校長來港接受1星期免費培訓,至今年5月已用去學校15萬元儲備。同時,該校在08和09年聘請36名員工時,沒有公開招聘和遴選,包括聘請3名學校顧問時沒按程序招標和取得校董會批准,也沒有與他們簽約。

川震善款扣起16萬

審計署調查期間,曾審查教育局文件和探訪4所學校,發現不少學校帳目混亂,有學校在08年四川地震得55萬元善款,學校扣起其中16萬元。部分學校涉擅自動用政府經費,繳付510萬捐款和410萬元稅款,有學校花3萬元辦員工周年晚宴、4萬元租地建犬舍養狗防賊。另有學校未得教育局批准,自行為學生提供校巴服務和售賣飯盒、校服、課本等,利潤由20%至150%,遠超教育局許可的15%上限。

部分直資學校加學費時卻向家長虛報財政狀,例如以預計儲備只有4.5萬元為由,要求加學費,最終實際儲備卻高達3170萬元,其中1所學校更坐擁2.2億元巨額儲備。另外,審計署揭發有33%學校撥作學費減免的收入較教育局要求為低,其中1所學校更剋扣300萬元獎學金,同時批評部分學校的助學金要求過於嚴苛。

校董沒申報利益制度

至於行政方面,審計署批評6所學校沒有家長及教師校董,另有學校的校董會成員出席率偏低,也沒有利益申報制度。此外,報告揭發有5所接受政府資助的直資學校,在過去10年一直未能由牟利轉為非牟利,另有1所國際學校違規成為直資領取政府資助。據了解,該校是沙田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

對於審計署的批評,直資學校議會副主席陳偉佳認為是個別學校問題,未來希望能改善問題,並會在本周五開會討論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