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5, 2010

22組織罷食大家樂旗下304店

22組織罷食大家樂旗下304店
【明報專訊】大家樂將員工45分鐘用膳時間取消計入工時的安排,一石激起千重浪,共有22個組織,包括職工盟及多個大學學生會,決定發動下周二(9日)罷食集團旗下大家樂、泛亞、意粉屋等共304間食肆的行動,要求大家樂撤銷有關安排及在更改合約前諮詢工會。國際組織國際食品勞聯亦去信大家樂批評有關做法。

要求大學食堂合約加條款

職工盟屬下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組織幹事胡穗珊表示,下周二將在中環干諾道中及其餘30多間大家樂分店設立宣傳站,早上8時至晚上9時向途人廣播、派單張,呼籲市民罷食,他們亦會於今午3時前往大家樂火炭總部提交罷食宣言。

胡穗珊表示,港大、中大、科大、理大、城大及嶺大學生會將發動聯署及響應罷食行動,又會於罷食前一日中午前往理大泛亞餐廳抗議,同學屆時可將「太刻薄」貼紙貼在大家樂主席陳裕光的假人上。

胡穗珊指會陸續與各大學的膳食委員會開會,要求校方於外判食堂合約中加入保障勞工權益條款,如有違規,須予罰款、停業甚至終止合約;另已去信約見有10多間飯堂屬泛亞經營的醫管局,要求調查飯堂有否違規,如有需要,亦要處分。

國際組織去信指摘大家樂

代表全球120個地區合共336個工會的國際食品勞聯,前日亦去信陳裕光,指摘大家樂近年取得雙位數盈利增長,依然取消有薪用膳時間,令人憤怒;此舉或違反國際勞工組織對合理工資的準則,計劃發動電郵抗議。大家樂於截稿前未有回覆記者提問。

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罷食行動屬道德勸阻,他們會尊重個人選擇自由,但相信市民會選擇持續罷食,「令大家樂空空如也」。他希望大家樂回頭是岸,又警告將會對其他同樣刻薄員工的食肆有所行動。

No comments: